陈万意
2019-11-19 16:18:56

陈万意,男,198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输电检修七班班长。 

2010年参加工作至今,连续9年坚守500千伏输电线路运行维护艰苦生产一线、勇挑吉林电网主网架运行维护重担,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对待输电工作,精益求精,成就“空中指挥官” 

针对输电线路常规巡视手段单一,巡视过程中容易出现死角的情况,陈万意大胆向公司提出了用无人机代替人工巡线的设想。 

为了将无人机技术啃透,陈万意挤出时间查阅大量相关领域资料,对照图纸查找每一个销针、螺母,逐个摸清无人机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的所有问题。带领团队对“驾驶员飞行技术低”“巡视盲点率高”等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制定并完善了《无人机巡检技术规程》、《航检系统安全规范》等15项管理规定。 

为保证无人机驾驶员具有专业化飞行技术,他带领团队利用无人机仿真软件进行反复模拟飞行训练,使班组人员更系统、更全面地提高飞行技术,将吉林省500kV输电线路无人机巡视覆盖率从原来的75%提高到99%,无人机真正实现了“千里眼”功能,弥补了人工作业的视觉盲区,大大提高了危急缺陷的发现率。 

面对日常难题,勇于创新,化身“创新发明家” 

2018年12月,陈万意获得“长春市青年工匠”称号。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9年来,在工作中只要遇到技术性问题,他就常常茶饭不思,通宵达旦地制定方案、反复推敲。直到问题解决,才从他的脸上看到满意的笑容。同事们都说他痴狂,只有他知道这苦尽的甘最甜。 

一次作业过程中,一个意外情况引起了他的注意。回来后,他立即投身于“资料”海洋,发现国内没有可以参考借鉴的解决方案,这点小状况不仅没有吓倒他,反而激发了“陈工匠”“破案”的热情。他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联系有经验的厂家,经历无数个日夜的反复试验、模拟操作,他立项开展的“万能绝缘子卡具的研制与应用”“带电绝缘子串提升器研制及应用”科技项目终于研发成功,解决了500kV输电线路停、带电更换直线整串绝缘子的工作需求,对吉林省500kV输电线路创造间接经济效益120万元/条次。 

作为模范党员,坚守初心,堪称“电力及时雨” 

工作中,陈万意冲锋在前,吃苦在前,时时刻刻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寒冬酷暑里有他,急难险重前有他,爱心帮扶更是少不了他。 

2018年,他带领班组成员连续八天在零下33度低温下进行带电作业缺陷巡视,每天超过6小时。2019年,为了春晚保电万无一失,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自愿加入“一汽春晚保电”党员突击队。作为公司吕清森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他始终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几年间先后到养老院、孤儿院、村镇学校开展志愿服务40余次,用爱与奉献架起一座公司与百姓心中的“连心桥”。 

时光雕刻了流年,也描绘了陈万意脚踏实地走过的一路。他常说这世上没有坐享其成,没有不劳而获,若比别人贪心,请比别人用心。而他的贪心就是保一片电网太平,率一众伙伴创新,暖一方百姓真情。满载着这份对社会和国家深深的责任感,怀揣着一颗无私的赤子心,他一直奔跑在追梦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