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余
2019-11-19 16:08:03

付敬余,男,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辽源市东辽县辽河源镇公平村驻村第一书记。 

东辽县辽河源镇公平朝鲜族村(以下简称公平村),地处东辽县中东部,群山环绕,地势凸凹不平,付敬余在到村里任第一书记之前,村里经济基础条件差,发展思路不明晰,共1116人的小村子,贫困人口就有85人。多年来,村里的农民业习惯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固有劳动模式,致富奔小康成为公平朝鲜族村一直以来的梦想。 

时逢党的富民政策的春风吹进了公平村,付敬余以第一书记的身份,被派驻到公平村。许多人当时都无法理解付敬余的选择:为什么放弃了城市里的生活和工作,选择到贫困村摸爬滚打。对此,付敬余说:从党和国家的层面来讲,习近平总书记说,农村农民脱贫问题,是我们党的中心工作;从个人层面来说,付敬余出生于县城,他所在的县城与农村非常近,他了解农民的甘苦和不易,能为农民兄弟办实事、办好事,让农民兄弟脱贫致富,也源于他始终怀有的对农民最朴素深厚的感情。 

“记好民情日记、带好党员队伍、谋划脱贫项目、拓宽增收渠道”是他带领公平村脱贫致富的“绝招”。访民情,挖“穷根”。驻村后,他用三个月的时间访遍所有农户,一本厚厚的民情日记让他找到了公平村的“穷根”。带队伍,聚合力。2016年以来,新发展2名35岁以下年轻党员全部为致富能手,落实每名党员帮带2户贫困户责任,在党员中开展脱贫致富大讨论,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谋项目,带产业。他多方争取政策资金,建立了总投资230万元的羊毛衫厂,解决10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为贫困户分红15余万元,2017年全村率先脱贫出列。拓渠道,促增收。他积极推进土地流转,以高于市场50%的价格将全村5300亩耕地流转给龙头企业,每年为村民人均增收1万元。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联系贷款、办理手续,全村73名在国外务工人员平均收入超过20万元。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实现13760元。如今的公平村有50多户新建了100平方米以上新房,100多户购置了轿车,正加速迈向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