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舒萌
2019-11-19 15:37:27

石舒萌,女,198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长白山第一高级中学校心理教师、长白山教师进修学校兼职心理教研员。 

爱岗敬业,用“心”伴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和“心”打交道,她享受用“心”陪伴孩子们成长的过程。每当学生遇到心理问题找到她时,不管什么时间,不管课内课外,不管手头多忙,她都会不厌其烦地帮助学生、耐心指导。一次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因为亲子关系问题情绪波动较大,她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一直陪着她、开导她,与她谈心,为她做心理辅导,并及时和其家长沟通了解具体情况,帮助她解决了和家长之间的矛盾。还有一次寝室里的一个孩子半夜癔症发作,不停地哭闹,为了安抚孩子,她一夜未睡,看着孩子在她的怀里睡着了她才安心,她怕一动孩子会醒,便保持着一个姿势整个晚上,第二天早上胳膊已经麻木了。这样的故事在石老师的工作中还有很多。 

勤奋钻研,专业创特色  

她刚来到长白山时,辖区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几乎一片空白,没有教材,她就自费购买各类书籍,上网查找优秀教学案例,虚心和他人探讨,钻研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研发了一套适合本地区学生心理发展的心理校本教材。学校没有心理咨询室,她就努力筹建,从每一本书籍的选择,到每一张挂画挑选,她都一丝不苟,让咨询室的每个角落都有故事,让每个走进来的孩子都感觉心情舒畅和放松。为了创新和改进教学方法,她总是牺牲周末陪伴家人的时间在学校研课备课,一遍遍设计课程,一遍遍推翻、改进。她还利用所学开展了很多富有特色的活动,为高三学生进行考前心理辅导,帮助其缓解压力,轻松应考;为班主任们开展心理团训活动,帮助他们调整心态,从容工作;2018年、2019年她先后组织策划了学校大型德育活动——“211育人工程”之天使行动,此项育人工程已成为学校特色德育品牌并申请省级课题,作为德育工作成果得以推广。 

目前,长白山第一高级中学校的心理课程已经成为学校一大特色,长白山第一高级中学校也成为辖区首个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并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这是辖区唯一一所有条件申报的学校,全省仅七所学校获此殊荣。 

创新思路,辖区立品牌

石老师致力于打造长白山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实现辖区心理健康品牌,让心理健康教育在长白山教育中有声,有色,有新意,有质,有量,有高度。 

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十年间,撰写书籍《抚平成长烦恼》;参与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高中生团体心理辅导模式研究》、吉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立项课题《高中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研究》、吉林省心理教育协会“十二五”规划课题《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心理分析和矫治研究》;2015年承担《全区教师职业倦怠情况调查》课题研究。 

近十年的教学工作中,石老师倾注了满腔的热情,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她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优异的教学成绩和创新的教学理念得到学生、家长、同事和领导一致认可,同时也收获了诸多荣誉,2013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心理咨询师”、“吉林省科研新秀”,2017年被评为“吉林省教学新秀”,鉴于石老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显著, 2018年长白山管委会教科局决定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建在她所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