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玉善
2019-11-19 16:15:45

董玉善,女,朝鲜族,1969年1月出生,国家一级演员、延吉市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2007年担任延吉市朝鲜族艺术团团长、2014年随全省院团改制,担任延吉市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以来,董玉善深知艺术团体为宣传党的文化载体,它具有凝聚人心、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 

为了顺应国家发展文化产业,2007年董玉善带领艺术团的精英骨干,打造了一部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大型中国朝鲜族风情诗画《四季如歌》。演出自2007年5月正式面向市场以来,共演出1650余场,接待海内外观众45万余人。 2009年开始,在董玉善的领导下,非遗中心把握农村发展的新情况,结合农村的新形势,精心研究、策划创作出内容新颖、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器乐、曲艺小品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到州内偏僻农村演出达600余场, 

董玉善始终秉承以“挖掘、整理、传承和发展朝鲜族传统民间民俗文化艺术”的宗旨,组织专业人士在挖掘、整理我市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同时,经过各级文化部门和广大非遗保护工作者以及项目传承人的共同努力下,朝鲜族“奚琴”、“漫谈和才谈”、朝鲜族“笒”艺术、“朝鲜族农乐长短”在2009年6月以及2011年11月分别入选吉林省、延边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朝鲜族“唢呐”吹奏技艺于2017年7月入选为延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丰富广大市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播和传承朝鲜民族传统音乐艺术,为中国朝鲜族音乐艺术发展,分别举办了四届 “非遗之声”音乐会、及《金哲奚琴音乐作品音乐会》、《李金浩大笒独奏音乐会》。同时,带领代表性传承人积极的推广、宣传、传承各非遗项目。2012年开始通过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朝鲜族“笒”艺术、“奚琴”艺术、“漫谈才谈”、“朝鲜族农乐长短”等项目“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在各大院校、中小学、社会团体培养出众多优秀的人员。使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朝鲜族文化艺术发展中绽放出应有的光彩。 

在董玉善的带领下延吉市朝鲜族非遗中心不断发展前进。先后被省、州、市评为“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先进基层文艺院团”、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称号。《四季如歌》获延边州委州政府颁发的“金达莱文艺奖”,董玉善还被州、市授予“优秀领导干部”、“民族团结模范个人”、“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杰出青年”、“十大女杰”、文学艺术界“德艺双馨”优秀会员、延边环保形象大使、延吉晚报形象大使等荣誉称号。在从事艺术工作30多年以来,始终致力于传承、弘扬民族文化艺术,为繁荣朝鲜族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