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
2019-10-12 08:56:35

张旭,男,现年41岁,中共党员,二级警督警衔,历任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白石山森林公安分局派出所副所长、森侦大队大队长,现任吉林省森林公安局临江森林公安分局政委

无论身在何处也无论是普通一警还是任职领导,张旭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定的政治信念,与时俱进的拼搏精神和从警无悔的执着奉献,扎根深山林海,坚守基层一线,全力以赴投身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违反犯罪专项行动、命案积案攻坚战等工作去,成功打掉临江林区涉及5起刑事案件的涉恶团伙,侦破了2010.12.01命案积案,破获了20194.26”、“7.09”等大要案件,有力地震慑了犯罪、伸张了正义、维护了法律尊严和群众合法权益,为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安宁的生态林区、群众满意的公安队伍一流的工作业绩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被吉林市工会、吉林省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和劳动模范称号,被吉林省森林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被国家林草局森林公安局荣记个人二等功。

勇担重任,亮剑黑恶

“我们是人民警察,我们的天职就是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安宁,我们只要在岗一天,就必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张旭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因为分管部门众多,且森侦、刑侦等都是公安机关的“拳头”单位,为了把分管的每项工作都做到最好,他把全部精力和时间都投放到工作上,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忘我奋斗着。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旭亲自担纲分局扫黑办主任,成立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全力深挖林区涉黑涉恶涉乱线索。他积极协调临江市公安局、临江林业局、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林区基层法院,建立扫黑除恶联席会议制度与地方公安信息互通,联勤联动邀请检法机关提前介入,实现案件的“快侦、快捕、快诉、快判”,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强大合力他带领民警登门入户发动群众,走街串巷摸排情况,入山进林实地踏查,连续几个月吃住在局里,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凌晨,困极累极了就抽一支烟、冷水洗把脸;忘记了吃饭时间,泡一包方便面就顶一餐……在他的带动下,扫黑专班和全局各部门、警种戮力同心、连续作战,积极获取有价值的线索。张旭多次向省局主要领导专题汇报,征得领导支持和上级主管部门支援。办案期间,正值林区大雪封山,极度严寒,张旭与专案组成员排除万难,转战临江、江源、松江河、敦化、山东泰安等地,调查走访300余人次,调取物证、书证百余份,使案件取得实质性进展。多次主持召开专案研判会议,亲临一线参与专案侦办,春节都没有休息,而是同专案组一道全力工作。经8个月的艰辛付出最终查明王某华、王某奎、王某军、刘某文等人自2014年7月以来,涉嫌敲诈勒索、非法占用农用地、寻衅滋事、盗窃等多项犯罪事实,成功将该团伙骨干成员一网打尽,使这个长期潜伏在临江林区的恶势力团伙彻底覆灭

不畏艰辛,攻坚克难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办法总比困难多”——张旭始终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别人工作上遇到的难事,到了他这里往往都会变成小事,因为他骨子里有着百折不挠、永不言败的坚韧和执着。2010年12月1日,临江林业局红土山林场一蛤蟆沟看护房内,发生一起杀人案。经工作确定,犯罪嫌疑人系化名“孙立明”,真实姓名为的男子,案发后外逃,去向不明。尽管公安机关始终未放弃侦办该案,但因嫌疑人未办理过身份证、与外界无任何联系、如同人间蒸发,导致案件陷入僵局。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战”打响后,张旭立下了“限期不破案就辞去政委职务”的“军令状”,亲自带领全局抽调4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线索摸排、家属调查、外围调查、等7个工作组,全力开展工作。案件历时日久,线索稀少,给侦破工作带来重重困难,张旭一面给专案组成员鼓劲打气,一面将志被杀案”卷宗材料重新梳理,复勘当年案件现场,对案件线索逐一分析研判,亲自带队前往北京、太原、吉林红石、白山、五道江、松江河、露水河、湾沟、长白、白河等地进行大量调查摸排,积极调整侦查思路,最终确定了以山区、林区、矿窑、个体养殖点等条件艰苦的地区为主攻方向。在煤矿相对集中的江源区湾沟镇、松树镇、砟子镇重点区域,张旭走访林区群众、矿区职工、个体业主、打工人员千余人次,发布协查(悬赏)通报近万份。——功夫不负有心人大量艰苦的摸排调查工作,在连续26个昼夜辗转奋战后,专案组确定犯罪嫌疑人隐匿在湾沟矿区。张旭当机立断,带领专案组雷霆出击,在湾沟矿区一矿井附近更夫房内将犯罪嫌疑人苏一举抓获,使得这起历时8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面对被害人家属专程写来的感谢信,张旭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忠诚履职,护航生态

“……我是林业子弟,林海就是我的家,我怎么能不好好保护它呢?”——这朴实无华的语言,却是张旭发自肺腑的真情流露,因为他是林业人、是一名森林公安。2019年4月26日,分局森侦大队接到大西林场林政员报案称:该林场施业区内有大量珍贵树木被盗伐。接到报案后,森侦大队立即联合大西林场派出所会同林业局专业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勘查。经查,现场被盗伐林木共计48株,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紫椴43株、水曲柳1株、黄菠萝1株,杂木3株,核立木蓄积60.4968立方米。案情重大,张旭对此案高度重视,立即抽调分局骨干力量成立“4.26”专案组,确定一个月内破案的工作目标,并迅速带队开展工作。由于案发现场较为隐蔽,痕迹物证较少,给案件侦办带来较大难度。张旭多次召集专项部署会,对案情进行研判;组织专案组成员案件线索进行地毯式摸排积极联系白山市、临江市公安局技侦、视侦部门,以科技导侦,推动案件侦办。经过20多天高强度、超负荷工作,最终摸清了案件的基本脉络掌握了充分的证据。连日不眠不休的辛苦工作使张旭患上严重感冒,持续高烧不退,但他顾不上看医生、挂吊瓶,吃下两片扑热息痛就马不停蹄地同专案组奔赴白山等地,对嫌疑人实施抓捕。成功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后,他仍然没有放松、休息,而是立即组织审讯组对嫌疑人连夜突审起初,犯罪嫌疑人心存侥幸意图以沉默来抗拒审讯,张旭立即转换审讯思路,指导审讯组成员展开攻心战术强大的心理攻势和确凿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涛、高某峰最终对其非法收购国家珍贵树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4.26”专案成功告破。这时,张旭才感到身上一阵阵冷热交加,头晕目眩,民警赶紧把他扶到办公室的沙发上躺下,他几乎是头一沾枕就昏睡过去,连随后赶来的医生为他扎针都不知道。

心系群众,无私奉献

在张旭的心里,群众的利益和安危高于一切,为了保护林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甘于奉献自己的全部能量。林区春夏之交是采山菜旺季,很多群众进山“搞副业”。2018年5月的一天,三公里地区派出所接到居民报警电话:其邻居、现年70岁的杨老汉于昨日下午4点多钟进山,一夜未归,音信全无,请求派出所帮忙寻找。接到警情后,张旭迅速集结全局警力,并明确要求:老人年纪大、体力差失联时间长,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尽快找到老人,为老人的安全争取宝贵时间,不找到老人绝不下山张旭亲自带队进山搜救老人,由于正值雨天,给救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有些民警出现畏难情绪,张旭一面在泥泞的山路上艰难跋涉,一面做民警的思想工作:“如果是我们的父母、亲人进山走失,我们的心情会怎样?我们必须克服疲劳,把心思全部放在老人的安危上,仔仔细细搜索每一寸山林……。在他的带领下,经过6个多小时的全力搜救,最终在一处山坡下,找到了从坡上跌落,已极度虚弱,正在艰难爬行的失联老人。消防官兵将老人背到山下,同焦急等待的老人亲属一起,将老人送上救护车,一路护送到医院。经医生诊治,老人转危为安。老人的亲属对张旭再三致谢,张旭摆摆手:“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不用谢。”张旭把满腔挚爱都献给了他的森林公安事业和他的父老乡亲,而对自己的家庭和妻儿无法尽职尽责。面对儿子妻子他深感内疚和惭愧,因为他没有尽到一个父亲、一个丈夫的责任。他的家在长春市,距工作单位有几百里之遥工作忙时几个月也难得回家一次,更没有时间来照顾妻子和孩子。即使回到家中,妻子也常常看到疲惫的他把手上的东西随处一,就重重地躺在床上睡着了儿子也只能对着爸爸沉睡的脸,轻轻地喊一声好久没有喊过的“爸爸”,摸一摸爸爸从床边垂下来的大手……。第二天,当妻子、儿子醒来的时候,他又已离开了家,作岗位上……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张旭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身先士卒,攻坚克难,惩恶扬善爱民如己,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无私忘我的崇高精神赢得了全局民警和林区群众敬重与信赖,激励临江森林公安分局广大民辅警砥砺前行、奋发进取努力为森林公安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