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凤
2019-10-09 14:59:46

孟祥凤,女,1988年9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吉化总医院护士。

家是温馨的港湾,容纳漂泊的灵魂;家是如伞的大树,遮挡酷夏的骄阳……王美谕就生活在这么温暖的大家庭里,王美谕今年13岁,父母在她5岁大时,因感情不合两人的婚姻走到了尽头。父母的离异也使得年仅两岁的美谕失去了完整美满的家庭。虽然当时年幼无知的美谕不知道这对她意味着什么,但自父母离婚后,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妈妈也很少来看小美谕,美谕就一直住在婶婶孟祥凤家,平时由婶婶孟祥凤照顾美谕。

孟祥凤家有两个孩子,大儿子王沫然出生于2010年6月17日,今年9岁,小儿子王泽铭出生于2017年12月11日,今年2岁,孟祥凤除了要照顾两个儿子和侄女王美谕外,还要照顾年老体弱的公公和婆婆,家里婆婆今年64岁于2008年患鼻咽癌,给予放化疗同步治疗得以控制住病情,随后的几年里,又得了脑出血,鼻咽癌恶化转移脑瘤,肺癌,前几年是卧床状态,自己生活不能自理,公婆一直都和儿媳孟祥凤一家住在一起,平时家里公公也只能简单的照顾婆婆,儿媳孟祥凤和丈夫王宏家除了工作之余,和公公一起照顾婆婆,每天都需要单身拍背,擦洗身体,以免有压疮产生,每天吃的食物都是单做的,婆婆需要流食,和家人的食物是分开的!这几年经过相应的治疗后,身体状况得以好转,现在就是药物维持,现在的身体虽然不能自理,但是已经逐渐恢复,用人搀扶也可以行走了,夏天的时候可以用轮椅或者搀扶下楼,能短距离的行走,公公身体也不是非常好,有严重的腰脱,太累的情况下就犯腰脱,需要住院治疗,公公今年是66岁,公婆都是农民没有经济来源,也没有工作,也没有低保,由于婆婆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常年瘫痪在床上,除了赡养公婆,抚养和供书教学的任务都落在了儿媳孟祥凤夫妻二人的肩上。面对家庭变故,他们毅然承担起了抚养侄女的重任,多抚养一个孩子就有不少经济和精力上的压力,但夫妻俩却从无怨言,更把小美谕当作自己的孩子去爱护,今年刚入冬,天气还不算太冷时,孟祥凤早早就给小美谕姐弟三个准备好了帽子、手套和雪地鞋,免得他们受冻。这么多年的精心照顾,周围邻居都说,这么多年小美谕从没穿过脏衣服,总是干干净净的,真是难得呀!这么多年的精心教育,孟祥凤说:看到孩子们都非常懂事,儿子们也跟姐姐相处得很好,感到很欣慰,在这个大家庭里小美谕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这个幸福的六口之家,上有年近七旬的父母,下有三个孩子,虽然生活和经济的重担都落在孟祥凤夫妻身上,但是他们一直以来相亲、相敬、相爱,真诚相处,共同建立起这个和谐美满的家庭。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他们家中同样表现得更加细致入微。在家中大家总是很注意不要把水洒在地板砖上,以免老人滑倒;烧菜的时候也尽量把菜烧的烂一些方便老人食用,老人的衣物也是拿来一起洗,不分彼此。现在连老人自己都自豪的夸奖起自己的儿媳。

在这个幸福的家中,各个成员都注意扮演好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真正做到了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尊老爱幼。每当他们夫妻在遇到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而发生矛盾时,都尽量保持冷静,通过事后交心的方式,各自反省,互相谅解,相互关爱,丈夫的工作责任十分繁重,有时候没有时间顾及到家庭中的事务,对此,妻子孟祥凤从来没有怨言,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给予丈夫关怀。斗转星移几个秋,二人携手相伴,从没红过一次脸,从没斗过一次嘴,让左邻右舍羡慕不已。老人、夫妻、小孩一家人和睦相处,幸福美满,把小家庭安排的井井有条。全家人团结和睦,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事业是家庭幸福的基础,在工作上,夫妻俩爱岗敬业,勤勤恳恳、精益求精,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好评。孟祥凤于2008年参加工作,工作于吉化总医院,作为一名护士,清醒的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承诺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更是在单位先后获得单位先进个人,金点子二等奖,优秀党员等荣誉。与单位同事也相处的很融洽,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孟祥凤一家遵纪守法,拥护党的方针、政策,遵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遵守计划生育政策和保护妇女儿童等法规。学法、守法,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家庭中没有酗酒等违法犯罪等不良行为的发生。孟祥凤感到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将学来的法律知识向邻居们传授,通过大家的努力,各家各户出现了较大改观,家庭矛盾少了,邻里互助多了,门前垃圾少了,绿色环保多了。

“家和万事兴”,和谐的家庭关系是每个家庭的幸福。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细胞健康,社会才能健康,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能够促使孩子健康成长,年轻人舒心工作,老人安享晚年,崇尚家庭文明和谐是时代所趋、民心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