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元军
2019-09-21 14:02:03

庄元军,男,汉族,196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临江市六道沟镇向阳村教学点唯一的教师。 

庄元军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教育的第一线,33年来始终担任班主任工作,他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自觉服从组织、学校、领导分配,兢兢业业的工作。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所教班级的成绩名列全镇前茅,深受学生的喜爱,所带班级都有良好的学风和班风,班主任年工作成绩显著,得到上级领导和师生的充分肯定。多次被评为“临江市优秀教师”、“临江好人”、“临江最美教师”。 

1986年庄元军刚参加工作时,校领导把他安排到位于大山深处的原错草顶子乡下乱泥塘村五社教学点,一个人担负教学点的所有工作,一个人教两个年级,有时教三个年级,他没有一句怨言。1995年8月他所在教学点的屯子发生大洪水,为了保护校园他和村民奋战了三天三夜保住了位于小溪边的校舍。经过他的努力,教学点变了样,他教的班级成绩名列全乡前茅。在这个教学点他一个人一干就是20年。 

2006年生源减少,教学点撤并,他离开了大山沟里的下乱泥塘村五社教学点。当时位于遥远的大山之上的向阳村教学点唯一的教师退休了,教学点的孩子又无人任教。庄元军同志知道后主动请缨,走进了大山之上的教学点。由于这个村位置偏僻,不通班车,学校有没有宿舍,他只能每天骑摩托车往返70多里山路上下班,一年四季无论寒冬酷暑,和风霜雨雪,他都风雨不误的来到教学点。冬季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冻伤了他的双脚,同时把他的双手冻僵,脸冻坏。就这样,庄元军同志也没耽误学生一天课。冬天学校取暖烧柴不够,他就利用下班时间上山去捡柴,柴火不好捡了他就去捡玉米秸秆烧。2014年3月,在下班的路上,由于路滑庄元军同志从摩托车上摔下来,导致右腿摔断。庄老师怕代课老师教不好孩子,他只休养了不到三个月,就一瘸一拐的去上班了。 

因为责任心强,教学积极努力,向阳村支部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怎么留住这位老师。 

2017年8月由于生源减少,教学点撤并,他回到了六道沟镇中心小学,五十多岁的庄元军同志看到学校教学人员不足,缺少班主任他又继续带班做班主任工作,他每天早来晚走,为了辅导孩子他中午没休息过一次,直到天黑才离开班级。2019年5月,庄元军同志犯了严重的心脏病,但仍忍者病痛坚持上课,利用晚上的时间打吊瓶,他没请一天假治病,没耽误过孩子们的一节课。 

几年时间庄元军同志获得了很多荣誉:2011年获得临江市“扎根山村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临江市“2011年度优秀工作者”,2013年被评为临江市“2011——2013学年扎根山村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和2016年被评为临江市“优秀乡村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临江市“最美临江人”称号2017年10月荣获“临江最美教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