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秀芝
2019-09-21 14:08:48

郑秀芝,女,汉族,196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平市慈善总会秘书长。  

郑秀芝同志自1986年加入民政队伍至今,已为四平市民政事业奉献了33个春秋。这期间,她先后在局机关办公室、社会精神病院、社会救助事业局、慈善总会工作,身份从科员到副主任至秘书长,变化的是岗位和职务,始终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民政事业发展倾尽所有的初心与责任感。  

她在社会救助事业局工作期间,无论是入户核查低保对象还是对前来咨询低保事项的困难群众,她时刻保持热情、亲切的工作态度,耐心、详细地倾听和了解困难群众的困难情况和诉求,不厌其烦地为困难群众解答相关政策,在政策规定之内尽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她时常为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经常自费帮助腿脚不便的群众打车,为饥寒的来访群众提供餐食和衣物,被来访困难群众称为“最亲切的好心人”。  

就任四平市慈善总会秘书长以来,她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政策规定,遵循局党组的正确领导,积极开展慈善救助工作,一腔热忱毫无保留地倾注到我市慈善事业发展中来。在工作中,她不断谋划新思路,努力开创四平市慈善救助新局面,首次探索出政府慈善部门与民间公益组织相结合共同参与慈善救助的新模式,首次实现以志愿者服务为主体的“抱团”救助和爱心救助的新路子。在慈善募捐方面,2018年以来,她积极拓宽募捐渠道,创新募捐方式,积极走访各爱心企业,联系爱心人士,宣传慈善活动和慈善理念,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踊跃捐赠下,慈善资金规模不断扩大。通过设立四平市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建立四平慈善爱心群、开展书画义卖义拍、“中华慈善日”大型宣传活动、积极联系驻军部队为我市儿童关爱保护工程捐款等多种形式吸纳善款。特别是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的设立,除慈善资讯发布、宣传慈善活动、募集善款等功能外,特意设置了“一对一”闲置物品捐赠板块,既符合绿色环保的生活观,又可以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需求,减少中间环节人力、物力损耗,实现了慈善救助和闲置物品回收利用的有益结合,也是慈善救助方式方法的一大创新。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她和爱心志愿者一道,利用每周末休息时间积极走访入户,将救助金和爱心物品亲手送到贫困老人家中,既避免了天寒地冻老人出行不便,又利于政府部门和爱心志愿者实地了解老人们的困难之处,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和感谢。  

她发挥女性温柔细腻的特质,在工作中多思、多想、多看,为适应新形势下慈善救助工作的需要,勇于改变以往单纯以钱物为主要内容的救助方式,更加注重受助群体的情感、教育、健康等多方面的不同帮扶需求,力争救助工作更特色化、人性化,为更多的、不同的弱势群体提供多样化的帮扶救助。  

在慈善宣传方面,她勇于打破以往“关门做慈善”的封闭思想,进一步宣传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精神,广泛传播感人的慈善事迹,营造良好、浓厚的慈善氛围。在她的积极推进下,慈善总会和交通文艺台联合推出了爱心公益节目“大爱有声”,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交流慈善工作经验、扶贫济困心得,褒扬助人为乐精神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大爱有声”已播出10余期节目,收到了良好的节目效果和社会效益。她还积极与报社、电视台和电台等新闻媒体开展合作,发表多篇活动纪实、宣传文章,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上及时发布慈善资讯,使社会各界对总会各项工作增进了解、提高认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志愿服务工作方面,她勇于突破以往“单枪匹马”做慈善的孤立局面,积极同全市各公益组织、爱心单位沟通联系、合作开展公益活动。目前已有10余个公益团队近3000多名志愿者加入到慈善组织中来,慈善队伍不断壮大,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  

在为慈善事业奋斗中,她经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走访困难群众,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走访各爱心企业,积极开展慈善募捐。几乎每个周末,都不辞劳苦地与爱心志愿者一道去入户走访困难家庭和慰问困难群众,或者积极参加其他公益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认真学习其他公益组织的有益经验,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在工作中遇到的生活特殊困难而慈善救助后仍特别困难的家庭,她一方面联系有关部门为其寻求其他帮扶,一方面不求回报地以个人能力帮助困难群众。2015年冬天,70岁独自养育孙子的贫困户李某来总会请求减免供暖费,她详细了解了李某家的困难情况,并耐心为李某解释慈善总会的救助规定,热心为其联系供热部门帮助其恢复正常供热,并为李某捐赠了棉被棉衣等物资,帮助李某家顺利过冬。2019年5月,单亲母亲郭某为烧伤儿子9岁儿童项某申请救助,郑秀芝同志了解到郭某急需30万元手术费,否则其子将因耽误治疗而终身残疾的急难情况,除市慈善总会按规定予以救助外,还积极为其联系省慈救助,并个人多次为其捐款。在工作之外,她个人长期资助铁东区低保户田某的女儿从中学直至大学毕业找到工作。  

她始终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的号召,不计个人所得,尽己所能付出爱心,帮助弱势群体,积极参与帮残助困、扶老携幼、爱心捐助等各类公益活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党性修养。在本职工作和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中,尊重每一位困难群众,急帮扶对象之所急,竭尽所能地为每一位困难群众解决难题,以实际行动弘扬市民政局“以善养德、爱民如亲、为政廉明”的局风,传播慈善温暖,彰显党员魅力,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