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朋
2019-09-21 13:00:08

李朋,男,汉族,198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四平采油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 

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李朋一直坚守野外一线,以厂为家,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钉钉子精神,把自己的青春、学识、智慧、经验全部奉献给油气生产经营。十年时间,他带领技术人员通过提升气井管理水平,大幅度降低递减率、潜心油藏基础研究,深化油藏再认识工作、推行科研创新工作,专门啃硬骨头、积极推进采油厂自主承包经营等系列手段,实现采油厂原油产量由2017年0.43万吨上升至2.8万吨,天然气销量由0.68亿方升至1.16亿方。实现原油产量翻三番,天然气产量翻番,为长春市居民供气,特别是冬季保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面对所辖的孤家子、后五家户、八屋、四五家子、皮家气田,勘探开发突破艰难,生产管理任务繁重,资料台账匮乏等问题,李朋深入开展“三个三年”气藏基础解剖工作。涵盖467口气井工程井史、地质井史,完善29大类124小项地质台账,为后期的挖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加强老区管理,他全身心投入工作,从年头忙到年尾,曾经创造了一年在岗319天的记录。冬季高峰用气期间,正好是气井冻堵多发季节,为了保证节日平稳输气,他已经连续春节值班六个年头,忠实践行“不冻坏一条管线,不冻堵一口气井,不少供一方气”的“四平承诺”。梨树断陷老区天然气经过近20年的沉寂后,再次突破30万方/天,实现了产量的再翻番,有望年底突破50万方/天大关,为吉林省冬季高峰用气奠定了资源基础。 

为了高效的开发油田,李朋坚持深入到重点油区,寻找增产增效的突破点。每到冬季低温天气,全厂原油产量就会大幅度下滑,他便带领技术人员驻扎重点采油班,白天单井排查,晚上研究生产动态,部署上产措施,直到油气产量踏上计划运行线。2015-2018年,原油产量由0.43万吨上升至1.4万吨,2019年有望达到2.8万吨。 

已过而立之年的李朋一谈起工作就滔滔不绝、意气风发,谈起家庭却是满心愧疚。2018年,在女儿出生前一周,李朋准备回家陪产之时,秦家屯油田松南106区块油井井口突现高达147ppm硫化氢。面对棘手难题,他不顾爱人的反对、老人的埋怨,毅然返回现场,与大家共同讨论,分析硫化氢来源,制定应对措施,给现场工人宣讲具体操作步骤……等一切安排就绪,还没来得及返回医院,女儿已经呱呱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