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战斌
2019-09-21 14:38:39

闫战斌,男,1997年人,中共党员,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四平市税务局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工会副主席。   

沧海中的每一滴水,皆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平凡普通的工作岗位,也会因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而成就不平凡的人生。闫战斌同志在驻村扶贫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执着忠于信念,用勤奋成就卓越,用奉献诠释责任,用真诚赢得信任,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明思路、谋发展,引导全村群众立志脱贫致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被省文明办评为优秀志愿者,被市总工会授于五一劳动奖章,连续多年获得市局优秀公务员荣誉。    

扶贫先扶志,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张家街村资源匮乏,种植结构单一,村民观念落后保守,自我发展动力不足。为了树立起干部群众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闫战斌驻村后经常入户与群众促膝谈心、交流思想,还带领村干部和贫困户到延边、吉林、辽源、公主岭种养殖基地参观,到种植能手家中学习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   

王凤文和刘迎春两户都是因重病致贫,王凤文重度尿毒症,两天一透析,刘迎春举债为一岁的儿子进行肝移植,生活十分贫苦,都是村上脱贫工作的老大难。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两家从无到有,建起了鸡舍,散养了一千只乌骨鸡。由于是首次饲养没有任何经验,经常出现各种病情,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拎着病鸡到处求医问药,及时医治,那段时间每次他开自己车从市区来村扶贫时,车上总要捎来很多养鸡所需用品。有次他听说叶赫山里有养鸡的高人,他二话没说拉着两家直奔百公里以外叶赫求教。在他和贫困户的共同努力下,鸡的成活率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在成鸡销售中,他积极发动亲朋和社会爱心人士和团体踊跃购买,用自家车每次往返百余公里,从村上分七次将七百只鸡直销到市区,服务到家。两户在他的全力帮助下,让贫困户家里飞出了金凤凰,当年便实现了脱贫,老大难成了县里镇里的脱贫先进,目前信心百倍地又养了更多的鸡。   

在他的带动下,村上贫困户群众逐步转变了“等靠攀要”的思想,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显著提升,研究打工挣钱、干事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了。   

真情系村屯,时刻把群众冷暖时刻放心里  

闫战斌与村民同甘共苦,视群众疾苦为自己心病,把全部心血奉献给了张家街村的父老乡亲。七十四岁老人王世芹身患肺癌晚期,对症的药需要到跑到长春购买,并且药费昂贵,老人生活极为贫困。他得知后四处奔忙联系药品,终于与远隔千里的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联系上,药厂老总深受四平扶贫干部责任心的感动,特批免费为老人提供了价值二千多元、半年用量的药品,这让老人激动不已,逢人就说是党派来了好干部救了她的命。贫困户刘生舫过年期间电视机坏了,看不上年三十的联欢会,他从自已家搬来电视。种植大户王国田需要好棚模,他联系市区生产家厂以出厂价直接发货。贫困户想在市区找工作,他帮助联系高薪的康达农机。有求必应,有应必办的他让村上的干部和群众无不拍手称好。

他关注村上孩子的教育情况,针对村小学英语有课本无老师,家长要带孩子跑几十里路求学的情况,他积极向局里反映情况,反复强调扶智励志对脱贫的重要性,在他的坚持下,局领导派两名青年税务志愿者入村任教。为了能保证长期持续性,他个人出资购买上万元的电教课进行辅助。目前已开课三个学期,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志愿显本色,助力脱贫事业顺利开展  

闫战斌认真履行包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职责的同时,努力探索志愿服务活动在扶贫中的形式,致力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来解决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促进贫困人口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力求打造一个好的生态环境,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在脱贫送温暖活动中,全面保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及时送达困难群众和贫困党员手中。在“微心愿”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积极协调单位,动员志愿者为贫困户筹集衣物、书籍、食品、日常用品等三千余件,折合人民币七万余元。村扶贫产业服装代加工厂需要运输物资,他组织志愿者往来与城乡之间,用自家车运输材料和成品上万件。在帮扶工作中,他做为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全面掌握所包保贫困的基本情况和实际困难,完善贫困户一户一档内业资料,在帮助贫困户制定切实可行、符合实际、具有造血功能的脱贫计划的同时,细仔了解每户贫困户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将问题向局内志愿组织公示,由志愿者认领,两年来市税务局志愿者到村三百多人次,解决屋内漏雨、清倒粪便池、急需药品、购买种子等急难问题上百件。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让贫困户深深的感受到了全社会关爱,树立起生活信心,切实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中央的扶贫精神“零距离”传递。   

张家街村驻村的住宿条件十分艰苦,夏天苍蝇蚊子满屋飞,冬天窗台放杯水一夜就成了冰块,闫战斌有一次下地察看庄稼病情,小腿被“瞎蒙子”咬了一口,几天后小腿起来一巴掌大的肿块,走路都一瘸一拐的,但他在村部卫生所完打吊瓶就招乎村干部走访贫困户,开展扶贫工作大家劝他回市区家中休息几天,他说现在这个工作对于扶贫整体工作非常重要,早一天做完,贫困户就能早一天扶贫过上幸福日子,我这个事能坚持。   

很多人问他傻不傻,在机关大楼工作多好,跑那么远,遭那么多的罪,有时还费力讨好,他笑笑说:要实现中国梦,要创造中国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国家的坚韧不拔的精神,需要众志成城的力量,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艰苦努力。   

在驻村帮扶的工作中,闫战斌始终立足服务群众,在群众的需求中丈量脱贫致富的步子、寻求精准扶贫的办法,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苦干实干,积极解决张家街村产业薄弱,农民增收渠道单一等制约发展的问题,不计得失,无私奉献,展现了一名党的干部敢于担当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