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景姝
2019-09-21 13:28:06

桂景姝,女,汉族,197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双辽市政务服务中心招投标管理科科长,2018年下派到双辽市柳条乡汤头村任第一书记。 

桂景姝为人善良热心,性格开朗乐观,工作敬业踏实,尽职尽责。2018年,桂景姝同志被选派到基础设施薄弱的汤头村任第一书记,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在情况十分艰苦的情况下仍坚守在驻村一线,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汤头村美了靓了也富了,为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她是父母公公口中的傻姑娘,是丈夫口中的傻媳妇,是儿女心目中的忙妈妈,却是同事心目中的铁娘子,是村民心目中的好书记。 

柳条乡汤头村位于双辽市东南部,属薄弱村。幅员面积7.4平方公里,现有农户220户,总人口910人,耕地面积6500亩。人均占有耕地面积7.1亩。全村有一个党总支部,下辖3个党小组,党员39人、村三委成员8人。 

桂景姝来到汤头村的第一天,眼前是一个设施陈旧,布局狭窄的村部。看到这些,桂景姝心里咯噔一下,但是已经有17年党龄的她并没退缩,并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为穷村打开富裕门,一定要把薄弱村变得强大起来。她说干就干,立即行动起来,不懂说问,边问边学。拉关系,找门路,多方筹集资金对村部进行改造,使汤头村便民服务点成为全市村级便民服务点试点;进行村屯环境整治;美化村屯路长达7000延长米;协调8.4万元建设2200平方米广场一个,为村民健身娱乐提供了场所;协调水泥管40节,价值1万余元;协调修建了村内2014延长米水泥路,价值100万元;协调钩机24小时对路边沟进行清理加宽,节约费用3600元;协调农户用电低改项目,价值300万元;协调水田上电项目113眼,服务面积200公顷,价值300万元;申请一事一议项目,修路边沟3300延长米,价值50万元。汤头村变美了,村民们都笑了,桂景姝却累瘦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解汤头村党建和党员的情况,她组织村委成员召开了一次组织生活会,通过这次生活会,她不仅了解到村级党员学习动力不足是制约汤头村党建工作发展的直接原因,还了解到党员干部思想散漫、理论水平不高、工作方法简单是制约汤头村发展的根本问题。扶贫先“扶志”,为了让广大党员树立起脱贫决心和致富信心,她亲自为党员上党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汤头村的党建工作已经完善,党支部不仅活力满满,而且还吸引了新生力量,注入了新鲜血液。一年来,已培养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积极分子7名,村级后备干部10人。 

“脱贫攻坚,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她多方奔走联系,与双辽市创业联盟协会协调,为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补贴500元。此外,她还协调各包保部门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及搞家禽养殖项目,截至2019年8月,两年共为贫困户发放鸡雏1500只,贫困户人均增收1500元。汤头村是典型的高泽沃土,加之地下水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瓜果糖分的积累,尤其适合葡萄种植。村里虽然有两家种植葡萄的大户,但是种植面积不大,销路不广,难以形成品牌效应。桂景姝看准商机,一边鼓励两位种植户扩大种植面积,开办采摘园,一边积极为汤头村葡萄采摘园代言。从此后,她走到哪,就把汤头村庆丰、益农两家采摘园的葡萄说到哪,带到哪。现在,这两家葡萄采摘园总面积已经达到了30亩,园内葡萄达12品种,年销量达到了1.5万斤。汤头村的葡萄熟了,桂景姝和村民的心儿醉了。用村民们的话说:别看桂书记长的又瘦又小,为我们老百姓做的事儿可多着呢。 

为了进一步帮村民解决实际问题,桂景姝更是放下面子,沉下身子,四处协调,四处跑,四处化缘,用朋友的话说,她用“磨磨叽叽、尿尿汤汤”的行为方式,为百姓切切实实的谋来了福利。为了营造良好办事环境,她把村里的办事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在村里实现了“只跑一次”服务,并录制“只跑一次”专题片;她依托政务大厅的工作优势,开展领办代办服务,共完成领办代办业务近百件;在环境整治工作中,她组织村民,将村里2400平方米的垃圾点进行了彻底清理;协调建成了科普文化长廊8延长米。一件件民生实事,让桂景姝真正走进了村民心坎里,更加坚定了她在汤头村努力工作,踏踏实实做事的决心。 

现在的汤头村,村容村貌整洁了,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生活也有盼头儿了,但是在桂景姝心里,始终有一份深深的内疚,她把这份内疚藏在角落里,不让任何人看到。可是每当看到一双儿女张着小手跑进她的怀里时,这份内疚就又会变得更加浓烈。桂景姝的丈夫在四平工作,一周也不一定能回家一趟,一双儿女刚刚5岁,她驻村后,只能把他们交给已经年近70岁的母亲照顾。父母公公都心疼这个就知道傻干的傻姑娘;丈夫看着本来就不胖却越跑越瘦的她心疼地叫她傻媳妇;一双儿女总是埋怨她说:“妈妈你咋总这么忙?”同事们都说:“这小身板儿都快成铁娘子了!”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这是我们自己的桂书记、好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