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飞
2019-09-21 14:45:26

徐飞,男,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80年3月出生,现任吉林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火调技术科科长。 

徐飞同志作为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名基层干部,在思想上他始终将“执法为民”的理念放到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负责火灾调查工作9年来,徐飞先后组织调查亡人、疑难等火灾事故300余起,复核火灾案件60余起。参加建设工程消防产品验收百余次,组织销毁不合格消防产品2千余件套,特别是自"放管服"工作开展以来,累积主动到企业,工地上门服务100余次,认真帮助企业单位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各项疑难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舍生忘死铸警魂 

徐飞的故事,要从19年前的那个春天讲起。 

1999年4月1日23时许,梅河口市百纺储运公司车库突发火灾。18名消防官兵迅速赶赴现场,当时车库四面封闭,火势猛烈,破拆进攻困难费时,6名官兵在车库雨蓬上设置水枪阵地,从上方窗口实施强攻,就在灭火战斗进行到50多分钟的时候,突然,悲剧发生了,雨蓬坍塌,瞬间6名官兵从4米多高摔在地上。长20余米,宽1米,重达30余吨的水泥板翻滚而下,重重砸在6名官兵身上,顿时骨骼粉碎,鲜血四溅,但是他们仍是手握水枪,保持着战斗状态。徐飞当时就被压在下面,而且是6名官兵中唯一的幸存者,荣立一等功。在这场战斗中徐飞双腿多处粉碎性骨折,失去了半只左脚,并离下了终身无法治愈的骨髓炎,当时他才19岁。 

履职尽责树形象 

徐飞同志从不以功臣自居,在从事防火岗位九年多时间里,他先后组织调查亡人、疑难等火灾事故300余起,复核火灾案件60余起。 

从事火调岗位的那一天起,他深深地感觉消防事业的工作中,最为薄弱的就是火灾调查这一项,由于责任大、工作辛苦、涉及学科门类复杂,使得这一行一直落后于消防工作的整体发展。因为火灾调查是一门边缘学科,需要在纷繁复杂的线索中耐心地探索,认定火灾原因,这就需要耗费远超乎常人想象的时间和精力。没有群众夹道欢迎的鲜花,没有救人于水火之后的热烈掌声,徐飞和他的同事们必须埋头在残垣断壁中,寻找属于他们自己的执着。

身残志坚当表率 

每个火场中徐飞同志都主动地深入现场勘验第一线,认真地从实践中学习,从实践中摸索,以事实为依据,严谨地对待自己本职工作。2010年11月5日,吉林商业大厦火灾使支队所有人员都进行入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大火后当天徐飞同志就跟随专家们开始繁杂地火灾调查工作,半个月时间里他一直坚持在火场的废墟中挖、刨、搬、抬,虽然冰冷中旧伤时常疼痛。但能在热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付出,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他觉得这些付出和坚守都是值得的。 

徐飞同志用默默付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自己最初的诺言,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其他同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曾先后荣获部队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市政府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08年被消防局评为全国优秀火灾统计员,2010年被总队和团省委评为“十佳青年消防卫士”,2011年被吉林市团委授予“杰出青年岗位服务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先后荣获“吉林省十佳青年消防卫士”及“江城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