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子超
2019-09-21 09:50:26

荣子超,男,33岁,中共党员,现任国网梨树县供电公司叶赫供电所所长。

10年的平凡坚守,默默奉献,他先后荣获吉林省“优秀志愿者”、四平市“科技创新三等奖”、“四平青年五四奖章”、“四平好人”、“吉林好青年”、“四平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荣子超出生在市郊,小时候同爷爷、大伯、叔叔一起居住在五间平房内。家中有一本老旧《水浒传》,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听爷爷读书讲故事。在这个家庭中,荣子超最懂事,每次爷爷抱他读《水浒传》的时候,都会帮助爷爷带上“老花镜”。爷爷患有严重“青光眼”和“夜盲症”眼疾,每到黑夜降临的时候,总是行动不便,读书看字费劲。早些年,电总是不够用,“限电”是常有的事。“让万家灯火光明、让爷爷夜能视物”是荣子超从小梦想。长大后,他向着自己人生目标阔首前行。  

有一种行为叫敬业  

时下85后的青年,大多数性格多元化,独立独行,喜欢上网,情绪浮躁。1987年出生的荣子超却是个“另类”。  

2009年7月,荣子超毕业于东北电力大学,他放弃大城市良好生活和优越工作,来到梨树供电所,真情投入农村、真心融入群众,这一干就是十年。  

荣子超他对待辖区内的用电客户,不论是谁,都怀着一颗同样的热心,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用电难题。  

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大雪夹杂着西北风下了一宿。放眼望去,大地被银装素裹的积雪覆盖,一台台轿车车轱辘被大雪淹没了,凛冽寒风直往袖口里钻,路边等车的行人冻得直跺脚。“这么大的雪,赶上休息日,估计没人会去交费,可以在家放放假”荣子超心里想。  

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荣子超的思绪——季大姐的电话。季大姐是泉眼沟村二社种植大户,有10多栋蔬菜暖棚,月用电量7000余度。当天,预付费电能表预警系统“滴、滴、滴”提示,季大姐才知道预付费卡余额不足,如果因为欠费停电,这暖棚的蔬菜可就保不住了。季大姐万分着急,首先想到了热情的“小荣”,拨通了荣子超电话。在得知季大姐情况后,荣子超拿起棉袄,急冲冲出门直奔车站,顶风冒雪赶往供电所。  

在供电所营业厅,面对季大姐迫切和焦急的眼神,荣子超接过预付费卡,核对充值金额和充值卡号无误后,打开营销服务管理系统,完成“登陆、审核、确认”等一系列操作,实现储值冲卡一次成功。  

荣子超考虑到预付费电能表存在“停电后需将开关重新闭合”的技术支持,担心季大姐不会操作或操作错误,陪同季大姐一道回到家中,现场查看预付费电能表运行情况,完成了插卡入表工作,解决了季大姐燃眉之急。离开季大姐家的时候,荣子超的裤腿和鞋子已被冻硬!  

荣子超见证了新一轮农网智能电表改造的全过程。他勇当先行者,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停电计划,细致安排改造工期。深入到所辖每一个台区,核对了每一个户表,绘制每一张改造图纸。完成一个台区工作流程大约需要3个小时,一天最多能完成5个台区前期普查任务。此外,在智能电表改造中,荣子超同志还要以台区为单位,汇总所需不同类型的表箱数量、电能表块数、抱箍型号、螺栓规格、进户线长度等材料。  

每天清晨,他总会第一个到达改造村屯,待用户早饭做好后,才拉开台区的电源开关。为了防止用户没能及时见到撤旧电表示数,他将撤旧电能表拿到用户家中,挨家挨户签字确认,实现智能表改造期间“零”投诉。经过连续三年“白加黑、五加二”的不懈努力,他共改造台区220个,安装智能电表12238块,出色地完成了智能表改造工程。在问起这段经历的时候,荣子超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顾不上家里,用他母亲一句话说:“啥事也指望不上你啊!”。  

几年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同志们帮助,荣子超同志成为供电所工作的行家里手,对供电所所辖台区分布、用电负荷、线路走向、开关位置了如指掌,大到安全生产、电量电费、供电服务工作,做到游刃有余;小到电能表端子封、表箱锁编码装置,做到熟记于心。  

有一种行为叫付出  

“电”看不见,却摸得到。作为一名供电所“电工”,在登杆、抄表、修电等工作中,时刻接触带电设备,时时存在高空坠落和人身触电危险。  

梨树供电所,地处该县南部,共有职工26人,担负全乡高压线路157.26公里、低压线路493.15公里、16580户的收费及维护工作,辖区负责耕地面积8575公顷。荣子超珍惜每一次与村民接触的机会,在263户特殊家庭中,霍家10社腾大爷家行动不便需要上门收取电费,北下家3社许大哥妻子患有癌症,儿子刚考上大学,需要帮助……荣子超的笔记本中详细的记录着村民的诉求,也因此“小荣”这个称号便在村民中传开了。  

2015年5月31日,一场百年难遇的自然风灾,席卷了梨树供电所整个辖区。作为副所长的荣子超,在吉林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后,立即组织人员随时待命。傍晚时分,大风越刮越猛,供电所所辖三个出口发生了接地跳闸,10千伏霍十线44号转角杆折断、10千伏夏家卜村三社倒杆4基、泉眼沟村五社配电变台倾倒等灾情频频传来,辖区内136个台区停电,涉及用户1.1万余户。“险情就是命令、抢险刻不容缓”。荣子超即刻赶赴抢修现场,把全所人员分成四组进行巡查抢修,经过三个昼夜奋力抢修,所有的线路都恢复了送电。荣子超谈起这次抢险保电工作,他说出了一句很朴实的话:我们就是干这个工作的,抢修送电是我们的职责!  

脱贫致富是每个村镇的梦想,能为村民脱贫致富是荣子超的心愿。2014年,梨树县八里庙村推出致富项目“开心农场”,需要架设供水用电线路,来灌溉菜地。该村村长找到了荣子超,在了解了整个项目后,荣子超立即到现场勘察,确定供电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他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中午啃了个面包,连口水都没顾上喝,在6个小时内就完成了线路的架设,比规定时限提前6天送电。“开心农场”当天投入运营,年收益达四万余元。  

荣子超平时喜欢小发明、小创造,主动加入到四平供电公司QC小组,针对“氧化锌避雷器阀片长期承受运行电压,内部受潮或过热影响,导致避雷器损坏,引起停电事故”问题,进行深入的琢磨和研究,撰写了《避雷器早期故障诊断监测技术研究》论文,此成果获得了四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有一种行为叫大爱  

荣子超是梨树爱心快递联盟的首批爱心成员,在他看来,遇到困难不帮忙,别人受苦,自己心里也过意不去。  

梨树县四棵树乡三棵树村的赵静从小腿部残疾,父亲历经两次开颅手术,家境贫寒,荣子超和同组爱心成员先后为其送去助学资金及爱心衣物总计3000余元;就读于梨树一中的杨浩吉,家中父亲因病常年卧床,妹妹身患疾病,家庭十分困难,几度缀学,在了解实际情况之后,荣子超和爱心成员决定每年资助其2400元,直到孩子高中毕业。2017年3月,荣子超走访了万发镇和白山乡四名贫困学生,为他们送去了学习用品和衣物。当他得知十家堡镇龙王庙村六组大二学生高立伟家境贫寒,孩子在校吃不饱,第一时间给孩子送去了爱心基金3000元,解决了孩子这个学期的伙食费。  

他还经常走进包括梨树县福利中心在内的十四家敬老院,为老人们包饺子、做家务、义务检修用电安全隐患。为五保户购置年货,为贫困老人陈国新送去爱心基金。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  

荣子超感觉自己有负于“父母之恩”。记得那是2015年6月10日,他组织供电所开展夜巡查窃电,深夜1点半回到家中,发现家中无人,急忙忙掏出电话,才知电话已无电关机。充电开机后,接连收到30多条短信,立即拨通母亲电话。“在哪呢,赶紧过来,你爸住院了······”母亲哭着说。当他赶到病房时,看到父亲蜡黄的脸,荣子超留下了愧疚的泪水。  

十年来,荣子超每个月都要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所辖高低压线路、村屯台区之间的距离;十年来,荣子超接到不同形式的表扬200余个;十年来,荣子超多次查处违、窃电行为,累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  

2019年2月,荣子超被分派到叶赫供电所当所长,组织对他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百姓对他满怀不舍。就是这样,他继续扎根服务在农村,安心工作在供电所,用默默奉献和务实工作,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