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鹏
2019-09-21 10:14:55

孙鹏,男,汉族,1990年7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客运一队客运长。   

他以一颗赤子之心忠诚履职,以一颗决胜之心服务创效,以一颗热忱之心温暖乘客,用加倍努力保证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志存高远,实干创新。8年时间,他通过自身努力,从一名普通的列车员成长为一名素质过硬,心系职工,情牵旅客的优秀列车长。正是一种舍小圆大,勤恳付出的奋进精神,逐渐让他成为铁路客运系统,一张叫的响,立得住的鲜亮铭牌。也让他从一名“优秀新职青工”逐渐成长为运输服务行业的“先进工作者标兵”。 先后荣获“全国铁路共青团第九次团代会代表”,并先后获得“全路优秀共青团员”,“沈铁最美青工”, “火车头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但是他时刻保持着一名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用披星戴月,踽踽独行深情诠释“匠人精神”的薪火传承。   

从新时代铁路服务品牌勇为先锋做起   

8年前,孙鹏刚上班,结合岗位特点,干劲儿十足的他一边总结提炼工作方法,一边向身边即将出行的亲朋好友,邻里邻居们介绍列车运行的优势和特点,为他们介绍列车经过城市的风土人情,美食特产,直观的告诉他们,舒适的坐在火车里,透过车窗时,才能够在享受品牌服务的同时,以“第三只眼”看中国,尽情领略祖国的大好山河。   

从现代服务行业最倡导的理念树起   

“让旅客出行更美好”,一句简单的话却足够发人深思。孙鹏感到:只有真正的把旅客视为亲人,心系旅客才能真正兑现“服务为民”的庄严承诺。因此,他要求班组全员树立“一心一意替旅客着想”的服务理念,同时,针对特殊旅客,他还总结提炼出了“婴幼小六步服务法”即满足了旅客的出行需求,也最大限度保证了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7年,一位70岁左右的老先生突然昏倒在车厢的洗面间内,孙鹏接到信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旅客病情,同时确认同行者。病人家属告知,病人有心脏病史,病情十分危急,有生命危险,必须争分夺秒送往医院急救。由于距离前方停车站阜阳还要有两个多小时。要在繁忙的京九大动脉上申请临时停车,哪怕是一分钟,也会影响到整个铁路的运输秩序。为了挽救旅客的生命,孙鹏果断的做出了停车救人的方案,一场“生死营救行动”开始了。经与南昌局调度请示同意,终于在麻城站挤出停车一分钟的“特权时间”。由于抢救及时,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从列车紧急停车,到到站台下交重患旅客,列车仅用59秒便真实上演了“生死大营救”。   

从社会各界最认可的形象塑起   

他结合公路、民航服务的特点,以列车党员“品牌”车厢为“园地”,不断为己“增智提质”。切实做到把车票当请柬,给旅客一份欣慰,一张笑脸。2016年7月20日孙鹏乘务遇到了百年不遇的暴雨,造成列车长时间晚点,面对愤怒、质疑、谩骂、围攻的旅客,面对列车严重缺水缺粮的种种困难,他36个小时没有合眼,镇定自若、从容指挥,带领全员耐心解答、热心服务、有序组织、冒雨涉水十余里路购置餐料。连日暴雨,冲毁了乡村公路,孙鹏带领同志涉水而行,身背肩扛。鞋丢了,全然不知。脚破了,没有痛感。他认为,让受阻旅客有饭吃、有水喝,有温暖,苦点累点都值得。就是“不能让一名旅客挨饿”。   

身在运输服务的最前沿,孙鹏以真心换真情,以青春无悔驻留记忆芳华。运输到站有终点,服务热忱却无止境,孙鹏将用青春和热血,加倍努力保证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志存高远,步步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