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旭昂
2019-09-21 14:31:40

云旭昂,男,汉族,198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吉林市消防支队岔路乡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  

15年来,他始终以消防尖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业务训练夺标兵,灭火救援打头阵,急难任务挑重担,他时刻把国家和人民群众的需要放在第一位。  

2009年1月12日晚,云旭昂所在的中队接到命令,在吉林市江北黎明路一清洗化学车辆的车厂内,3名工人因操作不当,被困在了含有大量四氯化硅残液的槽车储罐中。3名工人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贸然进入罐内,清洗储罐,导致中毒被困,生死不明。这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命救援,由于罐口狭小,云旭昂只能穿着轻型化学防护服,进入罐内施救。储罐内满是浓烟,能见度不足20厘米,他只能用手扶着罐壁摸索着前进。 危急时刻,他强忍着灼烧的疼痛,在罐内的最深处找到了3名被困的工人。在能见度几乎为零的环境下,他凭借着娴熟的业务技能将安全带固定在三名工人身上,逐一送出了罐口,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三条鲜活的生命!  

2017年7月13日晚,吉林市永吉县遭遇有史料记载的特大山洪袭击,数万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到极大威胁。云旭昂和他的战友们,第一时间接到出动命令,迅速赶赴灾区实施救援,当时的灾区已经与外界完全失联。云旭昂就是在道路瘫痪,信号中断的险境下,带领6人组成的搜救小组,开始了搜救工作。经过整夜的搜救,在永吉大桥对岸,发现了近百名被困群众。面对滔天的洪水,云旭昂来不及多想,就打好安全绳结,冲入湍急的洪流,摸索中前进,艰难地挺近被困群众。云旭昂不顾个人安危,冒着危险,帮助百余名被困群众全部成功脱险!  

这些年来,云旭昂曾先后参加过11.05吉林市商业大厦火灾,1.02吉林市化纤厂火灾,6.28吉林市北沙制药厂爆炸火灾,5.13吉林市萍吉工贸油罐火灾,4.24吉林市碳素厂火灾,等各类大小火灾2900余次,先后参加过5.12汶川抗震救灾;7.28 7.13 两次永吉抗洪抢险; 10.14吉长高速丙烯氢槽车泄露事故处置;等各类高空、 井下、各类车辆事故救援、以及社会救助22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千余人。多次游走在生死两极,抗击各类险情的年轻英雄!先后荣立二等功4次,三等功8次,18次被总队及支队评为各类岗位标兵,2次被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被部消防局评为先进个人,1次被部消防局评为“优秀士官人才奖”,2009年被授予吉林市“十佳杰出青年卫士”荣誉称号,2014年被授予吉林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吉林省消防总队“十佳消防卫士”提名奖。2019年被授予吉林市政府授予“优秀青年”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