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
2019-09-21 13:02:56

李龙,男,汉族,1982年12月生,现任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白山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班长、电力工程技术高级工程师、高压带电检修技师。 

李龙2000年大学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2002年12月退伍返乡,2003年分配到白山供电公司从事输电运检及带电检修工作,在这16年的工作历程中,他爱岗敬业,立足本职岗位,拼搏奉献、多次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刻苦专研专业技术,发明新工具,改良带电作业操作法,保证电力系统稳定运行和供电可靠性,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的同时推动了企业发展,他能发挥团队作用传承技艺、带高徒,为培养企业技能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 

精研专业、开拓进取 

2003年工作以来,他凭借精湛的专业技术,保质保量保安全的完成352次带电作业检修任务,共节省停电时间500余小时,多供电量610万千瓦,直接效益约合300万元人民币。2009年白山电网遭遇四十年不遇的雪灾,李龙积极制定带电抢修方案,5次发现危机缺陷,15次发现严重缺陷和一般缺陷,并及时进行消缺,保证了白山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十九大期间作为白山公司优秀员工代表,带队执行北京保供电任务,圆满完成保电任务。 

技术创新、追求卓越 

他开拓创新,发明新工具,改良带电作业操作法,保证电力系统稳定运行和供电可靠性,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专业论文4篇,其中66kV其中66kV直线杆塔R型销子地电位拔插器等项目,为国内首次利用地电位方法拔插直线杆塔R型弹簧销子,填补了国内在该类作业的空白,解决了以往该类项目无法进行地电位带电作业的难题,并多次在各类创新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传承技艺,领军成长 

他组建创新团队,担任企业兼职培训师,成立李龙工匠创新工作室,多名徒弟已成为公司技术骨干,为培养企业技能人才和新入企青年员工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5年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培训中心授予“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2016、2017年白山供电公司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8年白山供电公司授予“优秀班组长”荣誉称号、2015年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授予“技能类优秀专家人才后备”荣誉称号、2017年吉林省能源工会委员会授予“吉林能源工匠”荣誉称号、2018年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授予“国网吉林工匠”荣誉称号、2018年白山市委市政府授予“白山工匠”荣誉称号、2017年吉林省质量管理协会授予“吉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2017年中国质量管理协会授予“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白山市电机工程协会优秀创新成果一等奖、2017、2019年荣获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QC创新成果二、三等奖、2018年荣获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铜奖、2018年荣获全国能源地质化学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