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顺花
2019-09-21 14:20:14

张顺花,女,朝鲜族,1969年8月5日生,现任延边中医医院延吉市中医医院肝胆脾胃科主任。  

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为服务理念,时刻把病人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由于工作成绩和业务能力的突出,早已被聘为肝胆脾胃科主任,承担一个科室的重任。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者,关心体贴病人,始终把病人利益放在首位,团结同志,乐于奉献,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受到病人、家属及同行的普遍好评。  

她每天如一日坚持提前上班半个小时,慕名而来的患者早已等候,患者们看到她特别高兴,可以早点看病,早点治疗,她来不及喝水,马上进入诊察,解除患者的痛苦。她每天平均诊治60名患者,连去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对待患者的态度如沐春风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少他们的疼痛,古语有“医者父母心”,让患者痛苦而来,微笑而归一直是她服务和工作的宗旨,患者就诊,是信任我,把健康乃至生命交给了作为医生的我,诊治的时候她总是不厌其烦,听患者叙述的病痛,上了年纪的,她帮助他们翻身有时脱掉袜子,从来没有嫌弃,在内科的急救中,她不嫌脏,不怕累,积极抢救患者,终于把他从死亡线上抢救了回来,更加爱惜自己的工作岗位,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是她工作的前提,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使单纯的医患关系变成了亲情关系,有时患者只是来咨询,这时她总是耐心解释,使他们满意而归,给患者消除心中的疑虑也是她的保证及时就诊,及时定诊尽量作到不延误患者病情,遇急重患,及时转诊,总是任劳任怨,毫无怨言。时刻为病人着想,如果遇到远道而来的患者,优先提供方便,尽量当天能够做到就诊、检查、取药,给予患者及时治疗和最佳的服务。发挥中医特色治疗,为患者精打细算,节约医疗费用,取得满意有效的治疗效果。她每年诊治15000多人次患者,每月查房及会诊500多人次,每年诊治300多例各种疑难难治病患者。她的劳动量平均一般医生的6-7倍。  

在对待同事关系上,业务中她经常沟通,如有不明白跨科的问题她总是虚心向他们请教,在日常生活中,她对待同事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每逢节假日同事要求和她串班和亲人回家团聚,她都会欣然同意,保证同事节日期间顺利回家。  

勤奋好学精益求精始终保持不断进取的学风 ,多年来,始终坚持把业务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在工作中实践所学的知识。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作为一名中医和朝医,利用培训、自学等多种形式和途径不断丰富、更新自身的业务知识,来应对日新月异的医疗工作。通过自学、摸索,掌握了先进的医疗技术,在领导的信任下,把临床和实践相结合,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多次到北京、河北、上海、深圳、山东等地学习、考察、交流、了解中医内科疾病发展的新动态,掌握了消化科国内外现状及发展的趋势。能够把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应用于医学实践与科学研究之中。  

作为省重点专科脾胃病学科带头人,在中医消化专业发挥个人专长与特长,全面承担、指导本专业各项工作,能够正确熟练地抢救危重症患者,不仅得到医院同事的充分肯定,也普遍受到了省内及国外广大患者的信赖。  

李某,慢性丙型肝炎后肝硬化腹水患者,经过数次各级医院的治疗病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在其进入昏迷危及生命的情况下,她利用中医理论和朝医理论应用于临床,成功治疗,受到患者、家属及乡村村民的高度评价。金某,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属于消化科难治病,病人主要以激素来控制病情,常年反复,副作用严重,她在临床上应用 “朝医十二味宽中汤治疗消化性溃疡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并取得满意的疗效。  

她经常到养护院给老人送医送药。她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患有脑癌的养护院老人,及时指导用药治疗,现在还健康的生活。  

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中,冒着被感染的危险,第一批进入一线工作,她始终战斗在非典工作的第一线。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非典工作任务重,人员少,要求高。把领导分配的所有工作当作对自己的信任,考验和锻炼,尽职尽责,出色完成了任务。  

2015年被评为“第五届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2017年被聘为“省中医药学会肝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4年被评为“第一届延边州名中医”;2016年被评为“延吉市爱岗敬业道德模范”,2018年被评为“延吉市最美医生”,“延边好人”。  

学术科研方面,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2008年在《中国临症医学研究》杂志上发表“以朝医朝药论治鼓胀”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2009年在《中外健康文摘》杂志上,发表了“中医中药治疗脂肪肝56例疗效观察”论文。2010年在《中外健康文摘》杂志上,发表了“五羚合剂联合干扰素治疗慢性丙型肝炎108例”。2014年在《延边大学学报》上,发表了“朝医十二味宽中汤治疗少阴人消化性溃疡的临床与实验研究”。 2017年,先后发表了“加味芍药甘草汤治疗消化性溃疡50例”、“中医中药治疗溃疡性结肠炎107例”“香砂养胃汤治疗少阴人功能性消化不良112例临床观察”2018年发表“香砂养胃汤治疗少阴人功能性消化不良112例临床观察”等论文。2011年起参与并研究了《朝医十二味宽中汤治疗消化性溃疡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临床科研。2012年开始参与并研究《针贴腕骨阳谷关元穴治疗足跟风湿症的临床观察》等临床科研。2014年参与并指导《朝医太阴调胃汤治疗太阴人消化性溃疡的疗效评价及对胃粘膜EGF及EGFR表达影响研究》,科研项目已完成。  

工作中总是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指导基层单位开展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她想为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总之,在组织的关怀下,在领导的帮助下和同事的支持下,她在热爱的医疗卫生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成绩面前,感到更多的是责任和压力,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扎扎实实,无怨无悔投入到工作中,投入到崇高而平凡的医疗卫生事业中,做一个守护人们健康的忠实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