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光
2019-09-21 09:43:05

齐光,男,蒙古族,1986年7月出生,现就职于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八郎镇蒙古族中心小学任四弦琴教师。  

齐光老师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任蒙古四胡艺术教学工作。始终坚持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培养传承四胡学员近200余名,为传承和弘扬四胡蒙古族特色文化。前郭县政府于2005年在苏玛的故乡八郎镇小学成立了四弦琴基地,2007年齐光因工作关系来到了四胡音乐名家苏玛的祖籍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八郎镇苏麻村小,从事四胡教学工作,他便成了培训 基地唯一的四弦琴专业教师。  

多年来齐光一直默默地奉献在教学前沿,不论寒冬酷暑都义务的传承四胡教学,2007年来到苏码村时因当时交通不便只好自己买了一辆二手的自行车,每天下午从八郎中心校骑自行车10多公里外的苏码村小为当地的学生义务培训四胡,这样坚持了两年多。后来因苏码村小与中心校合并又回到中心校继续教学。农村的孩子上学都很早,夏天早上基本五点多就已经到学校了,冬天最晚也在6点左右,他便早早地收拾好四胡教室让学生们在教室里练习四胡。当时学校办学条件差门窗还有缝隙,冬天取暖困难,为了能让学生在温暖的教室练琴,齐光老师便住在学校每天早上4点多就准备好炉火取暖,中午有些练琴的孩子因为路途远不能回家,他就让学生们在四胡教室休息、练琴,这样坚持了五年。当时学校办学条件差,所谓的四胡教室其实就是学校的仓库,为了能第一时间教授学员,齐光老师在学校住了八年,这八年来,他从未间断传承四胡音乐的使命。齐光老师的四胡学员曾多次代表前郭县及学校参加县级文艺汇演并多次获得文艺汇演一等奖,在前郭县60年庆担任开幕式四胡方队表演获得了各界人员的一致好评。  

齐光老师荣获“吉林省前郭尔罗斯四胡协会高级讲师”称号。曾在全国八省区四胡电视大奖赛原生态组大赛中一次获一等奖,两次获二等奖;2010年荣获吉林省前郭县四胡大赛一等奖;2012年全国四胡电视大奖赛专业组二等奖。编写了《高音四胡通用教程》校本教材,这也是吉林省第一本蒙古四胡教材,丰富了他的四胡艺术艺术教学的内涵。“既然选择了教学,就要义无反顾的敬业奉献”,这是他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所以,工作中他热爱着,执着着,奉献着。2018年他任职的学校被评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传习所,这是吉林省唯一的蒙古四胡传习所,学习者越来越多,这对弘扬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四胡艺术起到极大推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