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雷
2019-09-21 14:26:00

张春雷,男,汉族,197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长白县马鹿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白山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科员。  

2018年初,到长白县马鹿沟村驻村工作队担任队长,对马鹿沟村全村6户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入村以来,他在单位和家庭的全力支持下,坚守扶贫一线,开拓进取、苦干实干,带领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黄牛养殖项目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帮助贫困村民修缮住房、改善村貌,想尽办法筹措扶贫款项,提升贫困户的生活质量,并致力于探索新型扶贫模式,通过扶持、打造创业项目,带动村民就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在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当党委政府和村民的充分认可。  

思路决定出路 

从最初组织安排他脱离原岗位,到马鹿沟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至今,他深刻的认识到精准扶贫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长,要帮助农民脱贫,就需要吃透村情民意、制定脱贫规划,思群众所思、想群众所想,做足“绣花功夫”,趟出致富路子。  

舍小家顾大家 

驻村以来,他长期吃住在村,全年不分休息和节假日,克服家庭许多困难,专职负责驻村帮扶工作。家的爱人、2个女儿和父母,自从他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家庭的重担全放在了他爱人的肩上。除每天按时上下班外,每天还要早晚的接送小女儿和辅导功课,母亲身体不好,患帕金森综合征2年。特别是今年4月胸椎骨折,住院半个月期间,全依靠其爱人照顾老人。  

心系百姓成贴心人 

工作中他严格按照“严格对象标准、规范识别程序、坚持公开公正、直接入户到人”的原则,每周都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实际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并实时宣讲脱贫攻坚政策,讲解“贫困并不光荣、致富还须勤劳”的道理,使贫困群众深受启发,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  

2018年6月,他通过协调各方关系争取到了23000余元扶贫资金为4户贫困村民修缮房屋,为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花销,带领工人一起动手,修建房屋楼梯护栏,刮大白、刷油漆、更换节能灯。为因危房改造后新建房屋,从长白县住建局协调来方砖,重新为新房铺设了干净整洁的院落。为了有效节省火炕的面积,重新打造了吊柜,卫生间里也铺设了防滑垫。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让村民们发自内心的为他竖起了大拇指,这才是真正的从点滴做起,做足“绣花功夫”的精准扶贫。  

2019年7月,筹措争取了2000余元为贫困村民建立起了养鸡项目,修建鸡圈,并且买来40只鸡雏分给两户,同时为每户提供了600斤饲料玉米面。年底还要通过各方渠道帮助进行销售,初步预计每户盈利可达2400元,明年利用盈利的资金继续扩大养鸡项目,形成良性循环。  

为了让群众能够加深对扶贫政策的理解,他采取了“走访式”宣讲,通过唠家常的方式,将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兜底扶贫等方面的政策向群众解读。为了响应政府的扶持政策,积极争取了2000余元筹建了“爱心扶贫超市”。为方便村民参与到全村的脱贫建设当中来,他又与村委会共同建立了“便民服务社”,为村民提供服务,各类农具发放给村民无偿借用,同时发动白山市检察院全体干警捐赠衣物400余件免费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