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守彦
2019-09-21 09:33:36

鲁守彦,男,满族,196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抚松县沿江乡滩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走进抚松县沿江乡滩头村,放眼望去,几处塑料大棚和十几亩果树映入眼帘,这是该村今年发展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项目——苗木花卉基地,种植了软枣,仅此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10余万元。
  “他就是我们村的领头羊,什么事都为村里着想,你看看我们村现在这面貌,和过去真是大不一样了。”村妇女主任高家翠说。
  滩头村地处长白山西北角,与敦化市、桦甸市交界。提起村支书鲁守彦,村民个个都竖起大拇指。2000年,老鲁全票当选村主任,一干就是两届,2006年换届时又被全村党员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已连任六届了。他当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把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放在工作前头,村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真正同联系村民、密切党群、干部关系结合起来,达到了解民情、温暖民心、帮民致富的目的。村干部年年都有帮扶对象,他们从物资、技术、信息等方面入手,切实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大部分贫困户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并投入正常的生产生活中来。全村172户人家,每年都能遇上生老病死的,哪家都有种地也有外出创业的,这些都装在鲁守彦的肚子里。谁家地种不上他去帮人家种,谁家有什么大事小情他先去安排好。然而,他自己家也有近百亩地和五味子基地,更需要人手去干,这些都是爱人操持着,忙时雇工去干。
  “我是村主任,我就要把村里的事情做好;我是党支部书记,我就要带领党员把党的工作做好。”鲁守彦没有很多的豪言壮语,却道出了一名农村干部朴实无华、一心为村工作的热情。
  滩头村虽说交通非常便利,但从公路进村这500多延长米却非常险要,一面靠近峭壁,一面是滔滔江水,这是多年来行路老大难问题。接送学生的校车遇到雨季和冬雪天气只能停在公路边,无法进村。鲁守彦几次同村干部商讨此事,始终没有切实可行的方案来改造这路段。16年6月份,鲁守彦几次跑相关部门,争取了拓宽村路的意向。允许村路拓宽了,但资金又成了问题,村里自己修要花上百万才能办成这事,谈何容易。党支部和村委会再次达成共识,决定由党支部书记和村文书一起去找正在鹤大高速施工的项目经理,争取他们的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与施工方达成协议,在不影响施工单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每天傍晚往村路工程
  拉沙石上百立方米。经过近一个月的奋战,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条路宽8米、长500多延长米的村路顺利竣工。村民拍手称快。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滩头村有着好的带头人,就不愁村民富不起来。多少年来,鲁守彦带领党支部和村委会班子始终把为村民创收作为头等大事。他每年早早协调当地的国有林场,签订承包红松籽采摘合同,全村上百劳动力都有活干、有钱挣。前些年组织村民采伐,近些年组织村民打红松籽,凡是有钱挣的活他都去揽。仅创收一项,每年每户增加收入4万余元。村民富了,村里干净整洁了,宽敞的村部每天都有村干部坐班,老百姓办事基本不用出村。  

2017年,“二五十百千”工程作为我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亮点措施在县委第十五届二次全会首次提出。沿江乡着力在“百”和“千”上做文章,以鲁守彦带头的滩头村为试点,将农耕文化、田园采摘、冰雪旅游、民宿客栈等融为一体推向市场,推动旅游叠加联动效应,全力打造田园综合体式精品农庄。沿江乡滩头村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素以“长白山小江南”闻名。2017年,沿江乡党委、政府,对上争取资金700余万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系统建设,全力解决制约滩头村发展的瓶颈问题。全村新建及修缮整村围墙5500延长米、铺设彩砖村际人行道7500平方米、完善排水系统边沟2000延长米、铺设沥青村路13000平方米、栽种各类绿化树1000余株、新建绿地1200平方米,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村,助力村田园体验项目提档升级。  

谈起今后的打算,鲁守彦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将发展一批别具特色的林下经济开发基地、生态经济示范基地,培养后续财源,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