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卓
2019-09-21 14:47:48

吴卓,男,汉族,1968年3月生人,中共党员,辽源市龙山区人民医院副院长。  

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在践行“救死扶伤仁为本, 治病救人献终身”的道路上迈着坚定的步伐。医生、科主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副院长,职务在变,初心未改,患者和单位利益在他心中永远都是首位。33年的工作生涯中,感谢信和锦旗挂满了墙壁,他却从不自满,他用自己至诚炽热的心温暖着患者惊惶无措的心,他用自己宽厚温和的手安抚着病属焦虑颤抖的手。一路风雨,他自己也罹患糖尿病、高血压、腰椎管狭窄等多种疾病,但自2014年起,他就放弃了年假,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他说,做为一名医生,没有了患者就是没有了工作,不深入患者就不会让患者满意。就是这样的他,扎根于群众,奉献于群众,不惜燃烧自己也要带来光明。  

他是患者的“贴心人”。只要患者和医院需要,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患者和同事们都知道,他的电话就像他自己,从不关机,24小时待命,有啥问题一个电话,他就能赶过来。就这样,他手机的通讯录是越记越长,越存越多,他笑着说这就是他的“年轮”,是记录他人生的笔记本。曾经有患者反映医院门口没有残疾人绿色通道,他第一时间带着几个小伙子扛着木板就去搭了缓坡应急,然后就联系施工,不到五个工作日,绿色通道就投入了使用。但他左看看右看看,还觉得哪里少点啥,又带着人兜兜转转忙忙活活了好几天。几天后,行动不便的患者去方便时,才发现不仅每个便所都有了方便起身的把手,还有了一个无障碍卫生间。又有患者反映病床老旧,在基层医院财政紧张的压力下,他积极沟通协调,先后更新购置了病床、床头柜和被褥,更换了门窗,加装了外墙保温,使患者的就医环境变得愈加整洁干净、温暖如家。于是患者们都知道了,医院有个院长能管事,能干事,能切实为患者着想。  

他是患者的“一家人”。细微处见温暖,无声处现真情。不管是在深入社区,领“片儿医”进户,还是分管业务,开展管理工作,患者的事,始终被他当成自己的事。为做好社区卫生服务,他不惧挑战,创新地推行了以医护团队为特征的服务模式,深入社区,主动上门为居民服务,打开了社区居民由“被动接受”变为共同参与的社区卫生服务新局面。为解决民政三无人员的实际困难,他推动实施了对“三无人员”和养老院患者救护车免费接送、为“三无人员”免费提供三餐等惠民利民措施。他还总是自掏腰包,给特别贫困的“三无人员”送钱送物,在年节给住院的“三无人员”送饺子、鸡蛋、熟食等节日的关怀。  

他是单位的“守岁人”。医院的同事都知道,每个节假日,不论是谁的班,他都会来医院转一转。他常笑着说,放心不下,放假不来一趟,心里空荡荡的,睡觉都不踏实。33年来,他在医院渡过了20多个除夕,还曾在肛肠医院创下连续10年的除夕夜值班的记录。在非典、禽流感等重大疫情时期,入户排查,预检分诊,哪里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的这种精神和责任感,受到了广大患者、家属和全院职工的广泛赞扬,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连续多年获得市、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先后担任省中医药学会理事、常务理事。  

平凡岗位,不凡人生,这就是他,一个普普通通,兢兢业业的医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