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凤敏
2019-09-21 15:10:06

丁凤敏,女,汉族,1977年3月8日出生,曾在集安市医院普外疗区工作11年,现为集安市医院血液透析室护士。   

她是集安市医院血透室一名普通的护士,在护理工作岗位上工作22年,在这22年中,她一直照顾一级伤残,双目已失明7年的婆婆。2011年7月,她本人因胆囊炎、胆囊结石严重,不得不做了胆囊切除手术。手术恢复期间,她的公公遭遇严重车祸,脑部收到严重的创伤。经过抢救手术保住了性命,在她精心照顾下,公公渐渐康复,就在这样大的压力下,她在工作之余将婆婆公公照顾的无微不至。   

丁凤敏是一名孝顺的儿媳。她曾有一个和睦幸福的大家庭,全家人相互关爱。1999年她和爱人相识,并在2000年初结婚。当时婆婆是一级伤残,双目失明七年多。结婚后她和老公一起承担了照顾老人的责任。2011年七月,不幸降临了,她因工作原因经常饮食不及时,胆囊炎合并胆结石加重不得不做了胆囊切除手术。在她手术后身体还在恢复阶段时,公公在上山劳动回家的途中遭遇了严重的车祸,造成了重度颅脑损伤。因为当时病情太严重,不得不转到上一级医院治疗,转院途中她和老公一路陪伴,因为失血过多,静脉通路建立特别困难,到达上级医院时公公已经完全昏迷。经过五个半小时的手术,术中输入了1000毫升的血液公公的手术才完成,生命是保住了。术后老人一直昏迷不醒,为了减轻他长时间一个姿势卧床的痛苦,避免产生压疮,她和爱人每隔一到两个小时就要给他翻身,扣背,排痰,公公接近180斤的体重,每一次翻身都让她俩大汗淋漓。因为头部受伤时呼吸道呛进太多血液,手术时进行了气管切开,术后护理特别困难,每吸一次痰都会特别痛苦,咳得透不过气来,她就尽量少给他吸痰经常,给他扣背以利痰液咳出。因为昏迷无法进食,还插着鼻饲管,喂水,喂药,平时的营养都要从鼻饲管供给。她就变着花样给他做营养丰富的流质饮食,每天用注射器喂给老人,保证身体需要。老人在手术后第十二天苏醒了,并发症和后遗症让她更是心痛和无法接受。先是中枢性的尿崩症,每天5000到6000的尿量,比摄入量都多,真是不知如何是好。接下来是因为吸入性肺炎引起的40度的高烧不退,再然后是突然发现公公双耳失聪,中枢受损导致右眼失明。所有这一切让她和爱人措手不及,无所适从。老人头部手术后的一个多月她和爱人白天晚上轮流照顾老人,没睡过一个完整觉,那时才真正懂得什么是天昏地暗。   

2011年10月末到2012年6月末,八个多月的治疗中,公公先后经历了三次头部手术。因为她是护士,在她的精心护理下,公公的身体日渐康复。当时同病房的病友都认为她是老人的女儿,当她爱人告诉他们她是儿媳妇时,大家都不敢相信。   

在家庭中她也是一位孝敬老人的好儿媳,于2016年3月被集安妇联评为“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