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晓丽
2019-09-21 15:08:36

付晓丽,女,汉族,1975年5月出生,东丰县二龙山乡丰山村5组村民。 

虽然她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可是邻里乡亲都说她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事情的发生时间是2003年,同时也是在孩子五岁那一年,那时,是正值广大农民秋收的时候,付晓丽的丈夫在田地间进行收割玉米的农活,在付晓丽的丈夫辛苦忙碌了一天,正在用牛车往家里拉玉米行进在大道上的时候,不知道是由于什么原因,本来行进好好的牛,突然间就失去控制了,开始疯狂的横冲直撞,这期间付晓丽的丈夫想尽了办法想让牛恢复正常的状态,可是无论使用什么方法,这时候的牛却怎么也停不下来了,于是,慌乱之中,付晓丽的丈夫不幸从车上摔下来倒在了地上,并且随之而来的是他的身体横在了牛车下面,导致牛车从他的身上碾过,强大的冲击立刻就导致了血溅当场,这让付晓丽的丈夫疼痛万分,瞬间便晕死了过去,经过在长春市吉林大学第二人民医院先后两次手术,付晓丽丈夫的性命算是保住了,可是他的身体从脖子往下的部位却都没有了知觉,唯一有知觉的只有头部,也就是说只有头部可以动。从此以后,家里的一切大小事务都落在了年轻的付晓丽一个人身上,一切重担都有付晓丽一个人来承担,与此同时还要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 

每天早上4点多付晓丽就起床了,第一件事就是给丈夫翻身、擦洗脸和身体。因为丈夫是高位截瘫,不仅生活不能自理,而且由于身体都没有知觉,如果不由别人每天坚持给按摩活动,那么肌肉就会坏死。忙完这些付晓丽就去做饭,往往是饭做好了端给丈夫和儿子,付晓丽却顾不得吃上一口就得去喂家里养的鸡鸭鹅这些家禽。付晓丽得靠养这些家禽来增加一点家里的收入。喂完鸡鸭鹅付晓丽匆匆吃一口饭就收拾碗筷,下地干农活。种地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这些年来付晓丽就靠着种地为数不多的收入,一点一点偿还为给丈夫治病欠下的债务。生活艰辛劳累。 

这样艰辛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数人曾劝过付晓丽让她离婚再嫁个正常人,毕竟那时她才28岁。就连丈夫都看她太辛苦了,也劝她离婚再找个人。曾经付晓丽也想到过放弃,可是她一想到如果她离开了丈夫便没人照顾,孩子也没有了完整的家,想起这些她即使再苦再累也不能放弃,于是她就又坚持了下来,就这样她一坚持就是16年。 

如今付晓丽的儿子已经22岁了,令人欣慰的是付晓丽的儿子从小就非常懂事。自打懂事起就能理解妈妈的辛苦,为母亲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和农活,不到10岁的时候就会洗衣做饭了。看着儿子付晓丽会发自内心开心的笑,她说:“儿子是她的命,是她生活的全部希望。” 

虽然这些年付晓丽吃了比别人多出许多的苦,受了很多比别人多出许多的累,但是付晓丽从来没有抱怨过。婚姻是一辈子的承诺,这个平凡的农村女性用一颗温柔而又坚强的心撑起了这个几乎破裂的家,用乐观而又坚韧的性格努力地生活着。就是这样一个普通而又伟大的妻子感动着邻里乡亲,她是当之无愧的好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