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瑶
2019-09-21 13:53:41

陈一瑶,女,39岁,现任辽源市龙山区长寿社区第七网格网格长 

几年来,陈一瑶同志用她的满腔热情,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精神,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品德,为社区的基层工作谱写了生生不息的音符,也赢得了辖区居民的广泛赞誉。“身为一名社区委员,最重要的就是要用心、用情,用一份责任感去做,才能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理解和信任,”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要想服务居民,就得摸清居民的情况和需求。下网格,走门栋,进家庭,凭着一股“傻”劲,敲开居民的“心门”。她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走家串户采集信息,了解居民的需求。为了保证网格内的信息档案详实准确、不漏户、不漏人。七月毒辣的太阳下,她晒黑了脸,磨破了脚,跑遍了网格内的小区,把汗水酒在了网格内的每寸土地上。她收集了社区居民详实的信息,她把流动人口、常住人口、计生对象、精神病患者、低保对象等信息分类建档,做到了网格内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为了保证信息采集的效率,能够尽快熟悉网格情况,熟悉自己的服务对象,她觉得牺牲自己的那点时间是值得的,实践证明她的傻方法也是效率最高的。信息的采集、社情民意的收集,政策的宣传,矛盾的化解,便民的服务都是她工作的内容,她就是社区居民的“贴身管家”。 

从成为网格员的那一天起,义不容辞为居民做好服务就是她的职责,坚持做好每件小事就是她的信念。网格内有谁需要到社区办事没时间,她全权代办。不仅如此,她还组织网格内志愿者开展服务居民活动。她带领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牛皮癬大清扫活动,并积极带头向居民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在她的带动下,社区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在社区领导的带领下,积极践行保护仙人河的工作职责。社区网格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特別是在与居民关系的建立上,更要花一番心思。这就需要做到“四勤”:一是要做到腿勤,每天到辖区里转一转,到楼栋里走一走;二是要嘴勤,多与辖区居民朋友聊聊天,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动态,不懂的问题多问问相关部门与领导;三是要手勤,将每天的工作记录在案,及时写下工作日志;四是要脑勤,多想想,多反思,怎样将自己的网格工作做到更好,要作一个工作的有心人。 

一直以来,她把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她为网格内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建立了网格志愿者联系帮扶机制。有些老人常年一人居住,行动又不方便,且儿女长年在外打工,生病时也无人照顾,她在入户时了解到这一状况后,主动上门为老人服务,帮助代购生活必需品。老人感动地对左邻右舍说:“网格长热心真诚的服务,让我感受到儿女就像在身边一样,他们就是我的家人。”但对她来说,这只是工作中的小事,办了多少好事、得到了多少老人的赞扬,她自己也记不清了。 

她始终将群众的冷热挂心上、居民的忧愁记本上,怀着为社会解难、为居民服务的情感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在社区委员及网格长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勇于超越自我的工作精神,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