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
2019-09-20 16:01:18

王秋,女,汉族,1969年10月生,延吉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党办主任兼宣传科科长。 

1998年,王秋同志通过媒体了解到,有些急症患者因没及时得到血液而失去生命,从此,她开始关注献血的事,并且每年献血两次,每次400毫升。2006年,延吉市血站引进血小板采集机,王秋同志听说后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血站不定期捐献血小板。2010年1月,王秋同志住院期间,接到红十字血站短信:目前B型血小板告急!生死攸关,刻不容缓,她不顾身体患病,急忙打车赶往血站献出2份血小板。截至目前,王秋同志无偿献血约4100毫升,献血小板25个治疗量,合计12100毫升。 

2008年,延吉市血站成立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王秋同志毫不犹豫地加入志愿者行列,她经常利用公休时间与延吉市中心血站医务人员一同前往朝阳川、铜佛寺、龙井、老头沟等偏远乡村宣传血液知识,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献血的重要性。2010年,她还签订了骨髓捐献协议书,同时把血液采样送到长春骨髓库保存…… 

王秋同志把助人为乐当作人生最快乐的事情,她常说,人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加美好。无论对同事、亲朋、邻居以及落难的路人,她都会奉献一片爱心,无论年长的、年幼的;无论装房子,选材料;找工作、打官司;交电费、买东西、看孩子、照顾老人……她都忙得不亦乐乎! 

1996年,王秋同志在电视上看到家境贫困女孩楚香波打工时不慎患病急需治疗费,她立即跑到电台为女孩捐款100元并附诗《人生不是梦》,鼓励女孩振作精神与病魔抗争。2007年夏天,在延吉市新世纪购物广场门前,一中年男子晕倒,脸色苍白,浑身颤抖,王秋同志立即买来水和面包,然后拨打110求助,将男子送到医院。因工作原因她经常拾到被小偷丢弃的钱包、银行卡、身份证、高档包等,只要有线索,她就热心寻找失主。无论是“希望工程”还是“抗洪救灾”她都踊跃捐款。 

在争创全国文明卫生城活动中,王秋作为一名党员也献出了自己的一分力量。2013年秋天,王秋自掏腰包买涂料,滚刷等材料,利用周末独自一人粉刷了一至七楼的整个楼道,为邻居营造了一个整洁明亮的居住环境。 

多年来,王秋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先后获国家、省、州级无偿献血荣誉称号;2011年10月,被延吉市河南街道评为“十佳道德模范”;2012年3月被延吉市政府评为“优秀女性”;同年王秋同志光荣当选延边州第十届党代会代表;2014年5月又荣获第三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称号;同年12月获延吉市“三讲三爱·感动延吉”志愿者奉献模范;2018年获2010-2017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同年被州委宣传部,州文明办评为“助人为乐”好人,入选“延边好人榜”,2019年4月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