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巨华
2019-09-20 15:10:01

钱巨华,女,汉族,196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白城市洮北区瑞光街道新村社区居民。

作为一名普通的女性,在她的身上,折射出了一名普通女性坚韧、顽强的心。几十年以来,夫妻二人悉心照顾残疾哥哥,她的故事,让我们的心底荡起温暖的感动,受到了邻里的一致赞扬。 

夫妻同心,合力照顾残疾哥哥  

钱巨华的哥哥钱臣凯2019年6月30日去世,钱巨华夫妻俩悲痛欲绝,照顾了哥哥这么多年,他们毫无怨言。钱臣凯自幼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钱巨华从幼时就一直主动挑起了照顾哥哥的重任。照顾一名生活不能自理的智力障碍残疾人,不但需要有爱心,更需要耐心。刚开始钱巨华的老公难免也会有怨言,后来,在她的带动下,不但老公也主动加入到照顾哥哥的生活当中来,就连她孩子也照顾舅舅,帮他倒尿倒屎、换药。家里买了水果等好吃的东西,他总要给舅舅先吃。钱巨华和丈夫一起默默承受艰辛,尽心尽责地照顾着残疾哥哥。一天几次的大便经常搞得床上、衣服上满是污秽,为了让有个干净、舒适的环境,钱巨华每次都及时清洗哥哥的被褥和衣服。 

当问及钱巨华:“照顾哥哥这么多年,你觉得苦么?”她说:“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夫妻,不仅要同享乐,更要共患难。”质朴的话语,展现出了她的朴实和善良。 

艰难困苦,斩不断血脉亲情  

屋漏偏逢连夜雨。前几年,钱巨华感到下腹疼痛,为了省钱,她默默忍着。直到后来,疼痛难耐,一检查已是阑尾穿孔。一场手术,不仅让身体大不如前,也让这个家庭的经济陷入极度的窘境。现在,钱巨华虽然退休,但微薄的退休金让其生活无法为继。她说,他很想像其他人一样去打工,这样日子会好过很多。可哥哥时刻需要有人照顾,需要有人承担家庭的重担。清贫与艰难没有打倒钱巨华照顾哥哥的决心。他们夫妻常说:“血脉亲情,是任何艰难困苦都斩不断的。”对钱臣凯来说,他是不幸的,自幼智力障碍带给了他无限的伤痛。但同时,他又是幸运的,因为他有一个极具责任感的妹妹。几十年来,她们夫妇没有把残疾的哥哥当成生活的累赘,不离不弃地照顾着,这份坚持让人感动。大爱无言,血浓于水的亲情在他们心中凝结成了一份深重的责任,也汇聚成了支持他们继续走下去的力量。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人间最真挚的感情。 

咬牙坚持,绝不给政府添麻烦  

钱巨华家庭困难,本可以向政府申请困难补助,可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没向政府提出过困难。钱巨华说,政府对他们的帮助和支持已经够大了,她是党员,理解政府的难处,理应作出表率,不能给政府添麻烦。这些年来,钱巨华家从未和邻里产生矛盾,本着一家有难、多家支援,把邻里关系处理的很不错,谁家有个东西邮到,不能及时签收,她就帮忙保存;环卫工人冬天工作,在她家歇脚,喝上一口热水,她的为人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钱巨华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残疾哥哥,她用爱心与恒心,续写着这段浓浓的亲情,她的感人事迹,感动了身边的每个人,在邻里间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