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继明
2019-09-20 15:26:12

牛继明,男,汉族,197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伊通县河源镇满族中心小学校教师。  

爱心从教,风雨无阻。二十年来,牛继明同志用自己助人为乐的爱心,精心呵护着每位学生,全心帮助家长解决生活教育中存在的困难。特别是对那些留守生、贫困生、单亲学生及其家庭,他总是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了解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了解家长在孩子教育上存在的困惑,为他们出谋划策。  

1999年师范毕业后,他主动要求到偏僻的营城子镇互助村小学工作。为了了解孩子的基本情况,他用一个月时间,对班级每一孩子进行家访,分析孩子的现状,解除家长的困惑,让家长放心地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  

他经常帮助家长照顾孩子的大事小情,经常往返于学校、医院、诊所之间,带学生检查、帮学生买药、帮学生垫付医疗费用等等。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谈心做游戏,让他们享受更多的关心和疼爱。学生底子弱,成绩差,他就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和节假日义务给孩子们补课。他先后与2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组成帮扶对子。2018年6月,在课间巡视的时候,一年一班一个黑黑瘦瘦的小男孩引起了他的注意,从孩子身边走过就能闻到他身上刺鼻的味道,下课时孩子也孤零零地坐在那里,没有人和他一起玩,原来孩子的母亲因病两年前去世,父亲患有慢性疾病,爷爷奶奶早已丧失了劳动能力,还有一个更小的妹妹,家里生活极其困难。了解情况后他马上把孩子带到办公室,烧了热水给孩子洗头,擦洗身上的污垢。当天晚上下班他没有回家,而是先到童装店给李小龙买了两套合适的衣服,第二天亲手帮孩子换上。2018年秋季开学,妹妹李小丽也到了幼儿园入园的年龄,他积极帮助两个孩子协调减免了上学的全部费用,天气刚刚有点变冷,他早早的给两个孩子买了厚厚的棉袄交到他们手上,春天到了,他又提前把换季的衣服买好,交到班主任手上。  

2017年学校组建“教育扶贫”服务队,他和河源镇板石村拉拉屯的迟凤香结成了帮扶对子,除了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还会定期送去米、面、油、牛奶等生活用品。老人的孙子成了他的又一份牵挂,他经常找孩子聊天,带着班主任去家访,分析孩子的情况,对症下药。他不但自掏腰包帮孩子减免了费用,还积极联系兄弟学校,为孩子解决住校等困难。  

他常说:"我就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尽一份自己的责任"。他牵头组织成立了“河源镇满族中心小学校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次带着师生们精心准备的节目和礼品走进河源敬老院,孩子们稚嫩的声音让敬老院里洋溢着欢声笑语,老人们的皱纹也似乎舒展了好多。从那以后每隔上一段时间他都带着孩子们来看望老人,天气转热,他买来绿豆糕、西瓜送到老人们手上,中秋节他给老人们买来月饼和葡萄。说来好笑,好几个老人至今没有记住他的名字,可是一提那个黑黑、胖胖的大个老师却人人都知道。  

他跟同事相处融洽,经常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常说:“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最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他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一头扎进社会公益的活动之中。作为“文明伊通”志愿者的一员,他经常利用节假日带领志愿者队伍走上街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  

从教20年,他始终以率先垂范为准则,以教书育人为已任,以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为立身之本,用自身的真情和干劲儿演绎着平凡的教育人生。2007年他被评为“伊通满族自治县先进教师”,2017年被评为“ 伊通满族自治县先进教育工作个人”,2017年被评为四平市市教育系统“四师一满意”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