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
2019-09-20 14:42:54

李艳,女,汉族,1971年3 月出生,梅河口市中医院内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李艳的妈妈今年76岁了,但不认识自己的女儿已经十多年了。一说起这十年来她照顾妈妈的经历,李艳还是控制不住眼里的泪水。家里的姐妹戏称她为“老妈子”,因为妈妈病倒后她不仅把妈妈接到自己家中,承担了护理妈妈的大部分工作,还帮助小妹妹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而且逢年过节还把姐妹们聚到自己家中,像个“老妈子”似的毫无怨言。             

李艳的妈妈退休后突然出现了记忆力的急剧减退,并且进行性加重,忘记她们的名字,忘记熟知的家务,忘记自己的名字,忘记穿衣、吃饭,忘记大、小便,忘记了语言,短短2-3年的时间,妈妈从一个原铁道部的劳模、精明能干的女强人,变成了一个生活起居完全需要他人照料的卧床病人,而且不能和别人进行任何交流。妈妈的倒下对于她来说犹如山崩地裂、航行中没有了灯塔,生活完全被颠覆了。当时李艳儿子才上小学3年级,她妹妹们的孩子才上幼儿园。正应该是父母帮助接送孩子,下班回家吃上父母做的热乎饭菜,无忧无虑的时期。然而这样的生活对于她只能是奢望了,并且变成了她自己接送孩子还要为父母做好饭菜,还要喂到妈妈嘴中。当时她在内科病房任住院医师,患者多,工作繁忙不说,还要值夜班。她没有被生活的重担压倒,心中想着只有坚强,美好的生活才会属于自己。只有面对困难,才能解决问题。工作不能耽误,孩子需要教育,妈妈需要照顾。没有了言语的沟通给她的照料增添了更多的问题,李艳和家人制定了照料妈妈的记事本,洗漱、喂饭、喂水、大便、小便、翻身、体温、血压、锻炼时间、锻炼强度都给予记录,然后从记录中找规律,从妈妈的细微变化中找经验,从让妈妈舒适的感觉中选择衣服、被褥、床垫、气垫、小靠枕、隔离垫,从妈妈体重的变化中摸索食物的种类及营养。妈妈今天没尿床、今天妈妈和我眼神交流了、今天讲笑话时妈妈乐了、妈妈体重涨了、妈妈今天大便很通畅……,李艳也从妈妈的每一点变化中获得动力。在李艳的带动下,其他姐妹和孩子也都时常围在妈妈周围,营造着这个温馨的幸福之家。一年又一年,转眼妈妈卧床已经10年了,每当别人问起“你妈妈怎么样?”,她都是很自豪的说“我妈妈很幸福!”。 

通过照顾妈妈,让她对待患者更加细心了,更加有耐心了。她把很多在照顾妈妈的过程中摸索出的经验教给患者家属,提高他们的护理质量、生活质量。很多认识她们这一家人的患者,因为她对妈妈持之以恒的照顾,也认可了她的人品,提高了她在患者中的知名度。照顾妈妈的同时她没有忘了学习,多次到社区为群众义诊,讲解疾病保健知识,率先在科内成立健康小课堂,多次参加国内、省内的各项学术会议,大幅度的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李艳常说:感谢妈妈的一路坚强,妈妈的坚强支撑着我们一路向前,妈妈的坚强让我们有机会和她一起享受生活的美好和荣誉,分享更多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