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蝉
2019-09-20 14:55:25

刘金蝉,女,汉族,1969年1月出生,伊通县新兴乡闫家村西于屯村民。

刘金蝉于1999年嫁到闫家村西于屯,是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但周围的邻居都对这个媳妇赞不绝口,多年来,她照顾孩子,孝顺父母,操持家务,为邻里乡亲排忧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美德。 

刘金蝉最令人印象深刻也最具感染力的是她的笑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那张乐观灿烂笑脸会温暖每个人的内心。 

当面对别人的称赞时,她总是淡淡的说:“我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是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百善孝为先,她从嫁过来和公婆一起住,从来都没有和婆婆红过脸,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丈夫、公婆、孩子的饮食起居。她说:“居家过日子琐事多,但是只要你爱自己的丈夫,就一定要爱他的父母,因为他的父母花费了大量心血为你培养了另一半。如果为小事计较,婆媳不和,丈夫夹在中间左右为难,影响家庭幸福指数。”2004年1月,婆婆被查出胃癌,一直到婆婆去世,这100多天里,刘金蝉衣不解带精心侍候着婆婆。老人在屯子里有四个女儿,他们轮番为其送饭送菜,可老人一口不动,专爱吃儿媳做的饭菜。每隔两三天,刘金蝉就要为婆婆洗头、洗脚、剪指甲、擦洗身子,怕她长期卧床长褥疮,每隔2小时,就要帮她翻一遍身子。晚上,睡在婆婆身边,一到病痛袭来时,看见她眉头一皱,儿媳刘金蝉就用双手轻轻为她按摩,直到她疼痛减轻为止。卧床这些天,由于刘金蝉精心照顾,老人的身子始终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没长一块褥疮。由于长期卧床,老人有时便秘严重,刘金蝉就戴上橡胶手套,不嫌脏和臭,一点一点用手往出抠,这一举动感动了周围无数人。婆婆临终前含泪拉着她的手说:“你比我亲儿女还亲,我的四个亲生女儿和两个儿子没给我倒过一回尿盆和屎盆,没帮我抠过一回大便。你的心眼太好使了,妈真舍不得你,我多想再多活两年,和你没处够啊!” 

2005年,西甸子遭到水淹,家里承包的20多公顷土地全都泡在水里,种植的玉米,颗粒无收,一下子赔了十几万元。家庭经济一下子陷入绝境。丈夫由于压力大,心情坏时,有时拿她出气,为了家庭,她都默默忍受,想方设法排忧解难,化解他心中的不平。有一些人对她说:“这些欠款,啥时候能还完,你和他不是从小夫妻,是二婚,别和他过了,再找条件好的。”可刘金蝉摇摇头说:“我俩虽然不是从小夫妻,但我们有了一个女儿,我丈夫对我是真的好,我不能在关键时刻抛下他和这个家,有欠款,慢慢还吧,总有还完那天的。” 

将近十年里,夫妇二人精打细算的过活,起早贪黑的忙碌着。春夏时节,刘金蝉就去附近的山庄干农活,挣取家庭零花费用,即使犯了胃病,疼得直掉眼泪,她也舍不得耽误一天。那时,还没有收割机,每到秋天,收割完自家的玉米,夫妇二人就在周边屯子揽活,割倒玉米,手工扒皮,按亩挣钱,早上黑乎乎的出去,晚上顶着月亮回来,每天都累得腰酸背痛,坐在炕上,瘫成一堆泥,可她从不叫苦,几年不买一件新衣服,她也从不抱委屈。整整十年时间,在夫妇二人的勤劳努力下,终于还清了所有外债。她的丈夫说:“常言说得好,无债一身轻,患难见真情。我媳妇跟我是同甘共苦的患难夫妻,这些年都是她不离不弃,支持我,鼓励我,让我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家里能有今天的崭新局面,离不开我的贤内助啊!”在刘金蝉温柔有礼,勤俭持家的感召下,夫妇二人现在是琴瑟和鸣,越过越好。 

在对待继子上,刘金蝉有一颗春天后母心。刚结婚时,继子只有六、七岁,时常对她有敌对心里,不是对她甩脸子,就是暗中破坏她的东西,可她不计较,一如既往的关心孩子的衣食住行,甚至让刚出生不久的妹妹处处让着他。继子得了肺炎去长春住院,她二话没说,抛下尚未断奶的女儿去医院陪同照顾,衣不解带地守在病床边,但一想到家里的闺女没奶吃,还是忍不住偷偷的掉眼泪。在医院的七天里,刘金蝉从不露愁容,总是笑盈盈的叫着儿子,精心照顾着他,不明就里的人一直以为他俩是亲母子。刘金蝉的真心相待,将继子的心焐热了,甜甜的一声“妈”,叫的她潸然泪下。刘金蝉也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照顾好这孩子,他就是我亲生儿子,我就是他亲妈。 

转眼间,儿子上高中了。但在高一那年,他沉迷于电脑游戏,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丈夫气得打了孩子好几回,可他就是屡教不改。刘金蝉在劝自己丈夫不能动武,好好说服教育的同时,苦口婆心的做孩子思想工作,让他珍惜好年华,努力学习,但刘金蝉的劝说并没有见效。于是在孩子高二那年,刘金蝉又抛下自己8岁的女儿,去县城陪读,监管孩子学习。每到周末回家时,女儿就粘着妈妈不放,说自己想妈妈,爸爸做的饭不好吃,让妈妈在家陪她,说得她觉得愧对自己的女儿,泪水涟涟。坚持一年多,由于高中学习任务紧,儿子拉下的课程又多,导致成绩一直无法提高,他自己也无心向学,最终不得不放弃学业。丈夫提出让儿子外出务工,刘金蝉坚决不同意,“孩子太小,家里不能指着他挣钱,他各方面都不成熟,不如去部队锻炼锻炼。”在刘金蝉的建议下,考虑到孩子以后发展,夫妻两最终达成一致让儿子去部队历练。送孩子走的那一天,刘金蝉心里十分不舍,看着缓缓驶远的汽车,她不禁红了眼眶。一年后,夫妇二人去部队探望儿子。他晒黑了,长高了,也更壮实了,浑身上下散发着部队男子汉的魅力。孩子感恩的说:“爸、妈,我现在是真后悔那时咋就不努力学习呢。妈妈为了我,把我那么小的妹妹扔在家里,我落下那么多课程,努力都晚了!你们放心吧,我在这一定会好好干,不让你们为我操心。”几句话说得夫妇二人心里暖融融的。 

儿子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长春市打工,同时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在给孩子买房子、过彩礼、装修婚房过程中,丈夫与前妻因为费用分摊不均,闹了很大的矛盾。刘金蝉就好言好语的劝说丈夫:“你们俩好歹曾经夫妻一场,咱们宁可自己多吃亏,你也别和她计较,咱就是自己少花些,也不能委屈孩子。”丈夫眼圈红了,说:“多苦,多累,只有咱自己知道,这些年,不管儿子干啥事,花多少钱,你都积极张罗着,从不给我一点压力,我从心底里感激你。之前的欠款才还完两年多,又得欠外债了,我就怕委屈你和咱闺女。”刘金蝉笑着说:“以前,那么苦,那么难,都过来了,为我儿子结婚花钱,我心甘情愿,一点也不委屈。”丈夫敬重的看着妻子,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婚礼如期举行,可丈夫的前妻在孩子认爸妈时,只让认亲生父母,不让认刘金蝉为妈妈。刘金蝉心里不舒服,可看到丈夫和儿子哀求的眼神,她只得一声不吭,咽下所有的委屈。儿子婚后感激的说:“妈,我知道,为了我,让你受尽委屈,我知道你对我的好,点点滴滴我都记在心里,一切都看在儿子的面上,我会好好待你的。”她用自己的善良和付出赢得了儿子和儿媳的敬重。去年,刘金蝉得了腰间盘突出期间,儿子、儿媳带她去去长春大医院检查,为她挂号、排队、抓药,照顾得十分周到。刘金蝉见人就喜滋滋的说,我这儿子没白养啊。别人就说,那是因为你付出了,你孝老敬亲的头带得好,你的行为都落在你儿子眼里,他能不对你好吗? 

刘金蝉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在酒店工作,现在是中层干部。见证了父母这些年艰辛与不易,女儿特别孝顺父母。每月开支后,给父母每人发200元红包。每到母亲节、父亲节或者是父母的生日,不是发红包就是买礼物。一有假期,急忙回到家里,大包小裹的买各种吃穿用品,陪父母谈天说地。不愧为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刘金蝉对待邻里是个热心肠的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她都会到场主动帮忙。谁家缺钱用时,只要一张嘴,她宁可自己不花,也会把钱借给别人。 

刘金蝉时常带领村屯妇女收拾自家屋内卫生,清洁房前屋后居住环境,讲解孝顺公婆、教子女成才、和睦邻里的大道理。由于她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感染每一个人,我村悄悄掀起一股向她学习的风潮,让干净人家,美丽庭院、孝顺父母的好风尚在我村落地生根。 

多年来,刘金蝉通情达理,持家有方,孝顺父母,邻里和睦的事迹广为邻里所称道。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她的家庭始终保持一种祥和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