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桂华
2019-09-20 15:21:17

谭桂华,女,汉族,1977年2月生,磐石市吉昌镇长崴子村村民。 

在磐石市吉昌镇长崴子村,有位“名人”,她叫谭桂华,今年41岁,是老王家的儿媳妇。她书没念多少,长相也一般,但她却是村民心中的“最美”女人。提起她,人们赞不绝口,不为别的,就为她那颗纯真善良的心。 

2003年的一天,王立东突然发觉腿部无力,无法正常行走。他到村诊所拿了点药,也没当回事儿。数日后,仍不见好转,谭桂华意识到丈夫得的可不是小毛病,赶紧张罗钱带丈夫去看病,走遍了大小医院就是不能确诊,检查费、路费花了不少钱,病情反倒越来越严重,王立东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2007年,经诊断,王立东患的是罕见的骨髓瘤,医生不建议手术。面对诊断书,谭桂华欲哭无泪,怕丈夫一时接受不了,她编造着善意的谎言哄骗他。自己独自承受着巨大的痛苦。 

2011年,公公心脏病突发,在医院花费一万多元。2012年元旦刚过,公公再次犯病。公公住院期间,婆婆也晕倒了,家里还有卧床的丈夫,谭桂华常常是医院家里两头跑,磐石到长崴子村60多公里,坐客车要近两个小时,连日来的奔波、多年的劳累把这个坚强的女人累趴下了,她脸部浮肿,一只眼睛大,一只眼睛小,医生说她肾功能可能有问题,建议她检查一下,可她却舍不得为自己多花一分钱。 

2017年初,久病的公公和丈夫相继离世,如今,谭桂华只身一人带着一家老小艰难度日。为了还清债务,谭桂华不得不安顿好婆婆和女儿,只身外出打工。然而,没日没夜摘木耳谭桂华,一个人干两个人活,加上多年的劳累,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和腱鞘炎,无力打工,只能带着挣得的2000元钱返回家中。“老二半年的生活费有了,这趟出去还是有收获的,我不是干不动了,我是怕我的病严重了,秋天不能收地了。”谭桂华无奈地说。 

生活永远不会亏欠一个人太多,在脱贫攻坚雨露计划的帮助下,谭桂华的大女儿今年已经大学毕业了,有了一份可心的工作,二女儿高中毕业,考上了大学,也将享受雨露计划的帮扶政策。 

谭桂华微信的个性签名写到:“择一人深爱,守一人终老”,这个苦命的女人十五年如一日的守候,见证了最忠贞的誓言。在送高中毕业的二女儿去长春打工挣学费那的那天,她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动态:“经历过最黑暗的岁月,才能见到最亮的光。”配图是15年前的盛夏,一家四口在家门口的合影,丈夫王立东风华正茂,一双女儿笑得很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