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波
2019-09-20 14:48:27

刘波,女,汉族, 1968年8月出生,镇赉县良种繁育场二分场居民。

19年前,刘波的丈夫从房顶摔下,从此卧床不起,33岁的她悉心照顾,不离不弃。冬去春来,6500多个日日夜夜,她一直深情守候着丈夫,坚定一个信念——为丈夫儿子撑起一片天。 

为了更好地护理丈夫,刘波去场卫生所请教医生学习护理知识和按摩技术,每隔两、三个小时就给丈夫翻一次身,没事就给他做按摩,并经常给他擦洗身子、读故事书,这么多年,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为了防止丈夫因长期卧床而导致肌肉萎缩,刘波去县城买来席梦思床垫,在床垫上铺上厚厚的被褥。每次吃饭喝水,她都把丈夫扶起来点,用身体扶着一勺一勺喂。天气好了,就用轮椅推他到室外晒晒太阳,透透空气,由于丈夫身材高大,每次把丈夫从离炕1尺半高的床垫子上挪到炕上,再连拖带捞,最后抱到轮椅上,刘波都累出一身汗。通过精心护理,瘫痪十九年的丈夫从未发生过褥疮和肌肉萎缩现象。 

起初几年,她为了给丈夫看病,耗尽了家中所有积蓄,虽然刘波和孩子省吃俭用,但还是欠了很多外债。刘波丈夫的病需要常年服药,一两年还要做检查,每年至少得万八千块钱医药费,为还清债务和继续给丈夫治病,为了供孩子上学,丈夫有病第二年,她承包了三垧土地,还在家中开了个小卖店,一年能有二、三千元的收入,自己每天忙得拳打脚踢。最难的是农忙时节,当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刘波就早早起来,洗尿垫子做饭,给丈夫洗漱、翻身、接大小便、喂药喂饭,自己再简单扒拉几口饭,就赶紧去地里干活,中间还得跑回来帮她丈夫翻翻身,换换垫子,晚上,贪黑从地里回来,做好饭,把丈夫都收拾妥当了,还得清洗一天的尿垫子、脏被子,一忙就是深夜,有时累得一口饭都吃不下。为了节约经营小卖店的费用,进小物件刘波都是自己一个人骑自行车去60里外的县城进货,有时遇上雨雪天,一车子的货对一个瘦小女人来说是何等的艰难。 

多年来,刘波把精力都用在了丈夫身上,却感觉愧对了自己的生身父母。刘波的娘家在坦途镇大呼拉村,自丈夫瘫痪后,她一年都回不去一次,回去也是当天打来回,没在娘家住过一宿。2006年刘波母亲得了严重的肝病和风湿病住院。她找来邻居替自己照顾丈夫,骑着自行车到县医院看母亲,刚到医院不到两个小时,邻居打来电话,说丈夫不吃邻居做的饭,不让邻居给换尿布和大便,通情达理的父母知道后劝她说:“小波呀快回去吧,文富离不开你,我这有你弟弟和弟妹呢。”那时的刘波心如刀绞。3年前,刘波母亲又患脑出血,抢救过来也瘫痪在床,作为女儿,她何尝不想在父母面前尽尽孝,在父母有生之年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但是,对刘波来说,多看看、多瞅瞅父母两眼都是奢望。现在,72岁瘫痪在床的母亲只能由76岁的老父亲照看。 

经过多年的奔忙,在亲朋的帮助和场里的关怀下,现在刘波的家庭生活基本稳定,孩子也成家立业。她把全部精力都放在护理丈夫和经营小卖店上。刘波笃定地认为,只要丈夫在,这个家就是完整的,只要一家人在一起,这就是相濡以沫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