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有
2019-09-20 14:52:54

李国有,男,汉族,1942年10月生,吉林市昌邑区哈达湾街道矿建社区居民。  

天生一幅乐天派作风的他操着一口“不算普通”的普通话,说起话来“噗噗”直漏风。76岁高龄的他虽然身体不再健硕,但是绝不耽误他助人为乐,用他自己的话说,“天天都是雷锋日”。自掏腰包在楼前种树种花、不嫌脏乱义务打扫楼道卫生、帮助居民维修厕所下水马桶堵塞、清理楼前楼后野广告、组建俏夕阳文化活动队等等都有他的身影。  

2002年从矿建公司退休以后,原本可以享享清福的李国有,却没有停下助人为乐的脚步,主动承担小区绿化的职责。矿建住宅是老旧小区,每栋楼前“光秃秃”的没有一丝绿化,李国有自掏腰包,购买树苗、花种,把矿建住宅的楼前楼后种满了花草,让楼内的住户赏心悦目,心情愉悦。  

2007年开始,一把笤帚,一个簸箕,一个抹布。带着这些“装备”,李国有开始了每周的“例行工作”。每周,他都要将1楼至6楼的楼道统统清扫一遍。而这个没有任何回报的工作,他不图名不图利一干就是十余年,楼道干净了,居民更爱惜了。  

李国有自己家的条件也一般,靠微薄的退休工资生活,唯一的女儿也是低保户,可自从矿建的下岗职工刘云江瘫痪在床后,李国有经常拿出自己的钱财救济刘云江。刘云江老伴去世了,儿子得了精神病,他自己又瘫痪在床。李国有经常到他家帮助打扫卫生,拿来新内衣给刘云江穿,给他送吃的、送药更是家常便饭。  

李国有积极帮助社区组建志愿者活动队,他自发组织了矿建社区的“俏夕阳”文化活动队,为了活动场地和活动效果,李国有又是自掏腰包不辞辛苦地运水泥、砂子,又当力工又当瓦工,平整汇丰家园的小广场,建花池子,拉扯电线、接通电源,照亮场地,还拿出来自家的音响供活动队使用,俏夕阳文化活动的建立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李国有用他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用他的爱心和真情熬出的一碗碗“爱心香粥”,用他的大爱情怀彰显了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也温暖了一颗颗人心、一户户家庭。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人,值得学习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