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超
2019-09-20 16:22:56

关超,男,满族,196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市丰满区结核病防治所所长。 

多年来,关超同志不但在行医的过程中经常帮助患者,真正做到“医者仁心”,而且见义勇为,协助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经常为困难群众和失学儿童捐款捐物,用自己的善行义举不断引领和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2008年7月,吉林市丰满区医院发生一起患者家属怀揣菜刀闯入医院行凶的刑事案件。歹徒把王瑞均等医护人员堵在门诊室,不由分说挥刀乱砍,把王瑞均砍倒后仍不罢休,骑在身上继续行凶,医生王瑞均多处受伤,鲜血直流,生命危在旦夕。在危急时刻,闻讯赶来的医院副院长关超不怕危险,用砖头砸向杨兆义的背部,将其手中的菜刀打落在地,杨的妻子见状将关超推倒,关超的头磕到墙上。这时,杨兆义又捡起菜刀将关超右手砍伤,关超仍不顾个人安危,迎上去夺刀。杨兆义发现王瑞均趁机往外跑去,再次追上去挥刀砍向王瑞均,关超忍着剧痛再次冲上去,同赶来的医务人员一起把杨兆义手中的菜刀夺了下来,歹徒杨兆义和妻子见势不妙一起逃跑,被赶来的民警擒住。关超同志受伤的右手已伸屈不能自如,并留下不可逆转的后遗症。 

2017年3月,关超同志因为工作需要来到丰满区结核病防治所主持工作。为扩大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将结防知识传播到家家户户,他利用各个宣传契机,和结核所的工作人员一道奔赴区内的学校、乡村集市、羁押场所、工地等,在大小宣传、义诊以及扶贫的现场都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2017年7月13日、20日接连两场暴雨,丰满区二道乡和旺起镇不同程度遭受了洪水灾害,面对灾情,该同志表现出了一个基层领导、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风范,他昼夜坚守在抗洪救灾一线。7月13日,在第一场暴雨过后,关超组织召开所党支部抗洪救灾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抗洪救灾工作。并带队赶赴二道乡卫生院,及时为二道乡卫生院送去食物以及饮用水等救急物资。15日,按照区卫计局统一安排,又带来医务人员奔赴旺起镇卫生院,积极配合区卫计局的工作安排和指导,并连续奋战在消杀工作第一线,开展水灾之后的消杀防疫工作,并对村民开展普及水灾之后的预防疾病知识等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发放水灾之后卫生防疫常识手册等工作。在抗洪抢险消杀工作中,同结核所的同志们共计对旺起镇和前二道乡近三千户次村民进行走访、调查、宣传,并为百姓发放灭蝇药等应急救援物品。作为所长,工作冲在前,救灾身先士卒,表现出了一名领导、党员应有的风范,顾大家、舍小家,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2010年,关超被评为吉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吉林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2年,关超被评为感动江城人物;2013年,关超被丰满区人民政府评为丰满好人;2018年,关超被吉林省防痨协会评为吉林省最美防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