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峻川
2019-09-20 16:30:30

梁峻川,男,汉族,1984年11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延边州公安消防支队珲春大队珲春中队政治指导员,武警上尉警衔。

“老大哥”用真情真心谱写爱兵曲

“90后”战士小赵,父母长期在外做生意,由于缺乏管教,入伍前养成的一些不良习惯,也带到了部队,对部队枯燥、紧张的生活也不太适应,经常同班长耍脾气,跟战友吵架。一天晚上,因其在队列中表现不佳,班长纠正其队列动作时,小赵与班长顶撞,还动手打了班长。事后,有的干部提出“动手打人,应当做检查、受处分”,梁峻川却说:“‘刺头兵’不是光批评就能见效的。”为了让小赵改掉脾气暴躁,遇事不冷静,做事鲁莽的坏习惯,梁峻川一有时间就找其谈心聊天,特别是当小赵脚底长鸡眼无法行走时,更是主动咨询医生,想方设法为小赵寻找治疗办法,亲自带他到医院就诊。小赵痊愈后,思想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在工作中不像以前那么毛糙了,生活中与他人关系也变得融洽了。 

“硬汉子”赴汤蹈火救群众于危难 

2015年10月14日下午,延吉市长白山桥东侧一存放乙炔气瓶的工厂发生火灾。梁峻川立即命令参战官兵在火场周边布控水枪采取强攻近战、堵截火势向厂房及生产车间蔓延,并对仓库外乙炔气瓶进行反复冷却稀释,严防形成立体燃烧态势。同时,他带领几名战士在水枪的掩护下,顶着高温浓烟冲进仓库。为了快速将所有乙炔气瓶转移出去,梁峻川放弃手中的工具,干脆直接用手拎着乙炔气瓶向外跑。10个、20个、30个……一次次冲进厂房,一次次拎着乙炔气瓶跑出来,梁峻川出现了不良反应,几次差点倒地,直到将全部乙炔气瓶转移至安全地带时,梁峻川累得瘫倒在地。 

“兵儿子”情系驻地谱写军民鱼水情 

梁峻川时常利用休息时间帮扶辖区康馨老年公寓,时间一长便成了这里的常客。他经常组织官兵到驻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洗衣、理发、清理卫生,并将中队小乐队带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演奏歌曲,将欢声笑语带到了敬老院,带给了孤寡老人们。尽管中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为老人服务的行动却从未间断,爱心接力持续传承。在与辖区中华村结对帮扶过程中,每位老人的名字、病史、家庭情况、子女情况他都了然于心,他把每位老人都当成自己家的老人对待。2017年冬天,梁峻川在一次走访中发现,一户老两口因烧柴不足无法过冬后,立即协调相关单位为他们送去烧柴,确保老人们温暖过冬。

梁峻川曾先后获得嘉奖、优秀干部、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政府三等功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