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成祥
2019-09-20 15:07:07

齐成祥,男,194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平市铁东区山门镇头道村四屯屯长。

黝黑透红的脸庞,阳光质朴的笑容,洋溢着泥土气息的穿着打扮,今年73岁的他,朴实得就像田野里的一棵高粱、大地里的一株玉米。 

1970年12月1日这一天光荣入党开始,他就成为了头道村四屯队长,至今已有50年了。在齐成祥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落实执行好党和组织交给他的各项任务,还要甘于平凡,照顾好自己和屯里的每一个小家,不给党和国家拖后腿。这简单质朴的信念支撑他几十年如一日的耕耘与付出,让他把服务与奉献精神融入日常的点点滴滴 

提起齐成祥,十里八村的人们纷纷由衷感叹:“这是个实打实的好人!”敬佩与赞美之中,还夹杂着一丝同情与感慨! 

“饱经风霜”来形容齐成祥几十年的家庭生活是最贴切不过了。22岁这一年,不幸降临到他的家庭。他的父亲不慎摔倒,从此瘫痪在床,第二年老母亲也一病不起。这对一个22岁刚刚娶妻生子的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弟弟妹妹都在念书,家里困难到连温饱都解决不了。但是,他没有让弟妹放弃读书,而是和妻子一起咬紧牙关,勤劳苦熬,坚强得撑起那个风雨飘摇的家。他一边带领社员全力抓好农业生产,一边努力赡养父母、照顾弟妹。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这个“孝”字就是他时时铭刻在心中、落实在日常点滴中的家训。 

1973年他的父亲离开了人世,母亲病重瘫痪在床。他擦掉眼泪,坚强面对,并资助弟妹继续求学。他弟弟和弟媳离婚后,弟弟因为工作忙,无法独自一人扶养年仅6岁的孩子。齐成祥和妻子一商量,决定把孩子接过来由他们抚养,这一养就是十五年,直到这个孩子中师毕业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在那个物质贫瘠的年代能让弟弟家的孩子有口饭吃已经不易,何况在全家经济拮据、自己还有两个孩子的情况下,把别人家的孩子抚养成人、读书上大学,这简直是奇迹般的存在,这在当时成为村民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人们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齐成祥的妹妹患有精神分裂症和糖尿病,妹夫身体不好,他又帮忙照顾年幼的外甥,并一直资助着外甥上学, 直到2007年,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全国重点高校——兰州大学。 

2016年,齐成祥的妹夫遭遇车祸,颅脑严重撞伤,变成了植物人,外甥正在外地实习,正处于求学于事业的过渡期,妹妹生活无人照料。齐成祥又一次义无反顾得担起了家庭重任,带着妹妹住院治疗,无论刮风下雨,严重时一年要住半年院。这个饱经风霜的家庭多磨难,齐成祥的儿媳妇在一次检查中被确诊为肺癌。在六年的时间里,亲朋好友说什么的都有,但是这位父亲却一直跟家里人说,咱们不能坏了良心,不能让冬梅失去活下去的勇气,如果放弃了对她的治疗,对不起她在老齐家这些年的付出。但是病魔无情,多年的辗转治疗还是没有留住儿媳的生命,2014年,冬梅永远合上了眼睛,那一年她才47岁。但是这个温暖的家让她安详地离开了人世,心里满怀对这个家的留恋和对公爹齐成祥的无限感激。       

几十年的风霜雨雪没有冰冻齐成祥那颗操碎了的心,反而让他更加懂得给人以暖。“过小家,助大家,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一直是齐成祥质朴而坚定的信念。多年来,他不仅对自己的家庭尽到了家长和长兄的职责,左邻右舍如有困难他也会主动前去相助,他常常对妻子说:“我是党员,就应该多干,吃点亏算啥?”和他一样朴实的妻子也有过许多不乐意,但终究还是顺从了他的意愿,“风雨同舟”是那个年代的夫妻不一定会说但一定会履行的准则。 

还是生产队时,村民高凤岗家徒四壁,已经断了口粮。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当时日子也非常拮据的齐成祥,在自己家里连盐都没有的情况下,连忙把仅有的一点钱送到高凤岗家,并把自家为数不多的粮食分出了一部分送去,及时解决了高家的断炊之急,用齐成祥的话说:“什么也没有救命重要,只要活着就有希望。”村里的困难户王文林家的房子已经四处漏风,濒临倒塌。急于盖房子的王家却拿不出最基本的瓦匠工钱,房子眼看就要停工,并不富裕的齐成祥一边拿出自家的钱解急,一边组织村民捐款救助,及时解决了王家的燃眉之急,帮助王家成功地盖起了房子。困难户范旭明家盖房子,急需建筑所需的灰面、石头,齐成祥主动为其送去,并资助钱财,使其住上了亮亮堂堂的新房子。这样的事情对于齐成祥来说就像家常便饭,司空见惯,数不胜数。他经常帮助村民排解各种纠纷,什么土地分界啦,婆媳不和啦,老人赡养啦,经济分配啦……老百姓信服他,只要他到场,许多纠纷都能迎刃而解。他这个屯长当得事无巨细:随时排解村民纠纷,帮没有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干活,帮助有困难的村民申请办理低保,发生特大风雪时带领村民修路、清路,响应国家退耕还林的号召,他带领村民种树、护林…… 

2018年,齐成祥光荣退休了,但他仍然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仍然不辞劳苦付出着。继续竭尽所能地资助村里的各种贫困户,如村民付明本患病,日子过得异常艰难,他送去钱物帮助,村民彭友江不幸出了车祸,他又送去钱物资助。头道村今年环境整治,七十多岁的他凌晨四点就带领村民清理垃圾,一干就是二十几天,从来没有过怨言。 

他不是一个有钱人,他懂得贫穷的滋味,但他却从没把钱看得很重要,更是从没向贫穷低过头,而是自然而然地把助人与奉献落到实处。普通而朴实的齐成祥用实际行动发挥了一个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演绎着一份最真切最质朴的责任与深情。“不忘初心”他没有说,却一直在默默地做。他常说:“只要老百姓相信我,只要乡亲们来找到我的事,我都要不折不扣地给他们办好,一定要尽力为乡亲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齐成祥勤勤恳恳持家,兢兢业业工作,时刻把责任放在心上,努力把家事、村民的事落到实处。他用四十七年的言行树立了一位基层共产党员在群众心中的口碑,他本人也多次被各级党组织评为“优秀党员”。他常说“我虽平凡,我虽然苦,但我热爱我的生活。现在我虽然七十多岁了,但我要继续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直到生命尽头。” 

这是一个淳朴的老共产党员最真诚的话语,是渗入到他灵魂深处的永恒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