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帮田
2019-09-20 16:42:30

聂帮田,现年80岁,1962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通化市市政公司退休职工。现居住在通化市东昌区东昌街新华社区宾山安居小区。 

1973年在三道江修河提时,因施工现场石体滑落不幸被砸伤,老人的腰部和左腿落下永久残疾,复健一年后依靠拄拐走路。老两口靠退休金维持基本生活,谈及到捐款问题的初衷时,聂帮田老人回忆,当时老两口在电视上看到一名残疾女孩,独自照顾家人,那股子自强自立的劲头深深触动了老人,他说看着那孩子就特别心疼,他虽然不富裕但跟电视里的残疾女孩比起来还能过得去。因此他下定决心要依靠自己的双手为那些比自己还困难的群体尽点绵薄之力。于是,80岁高龄的聂老夫妇就靠着退休工资和拾荒卖废品的一点收入,分别于2016年11月向通化市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5月向通化市慈善总会两次累计捐款7万元。在2018年向通化市慈善总会捐款时,老人本来准备了4万元,但在捐助现场工作人员清点老人捐款时发现共计是38300元人民币。老人一听就急了,满身翻找。工作人员劝他,说捐款没有硬规定,有多少捐多少就行。可老人坚持把身上所有的钱都掏出来,最后共捐助39900元现金。 

聂帮田老人在小区内也是个热心肠,无论谁有事只要能搭把手,他都会毫不迟疑地伸出援助之手。2018年10月28日,聂老拎着一个时尚的粉白色相间的女式双肩包来到了新华社区,操着一口浓重的山东口音告诉社区工作人员,这个背包是他下楼溜达时,在宾山安居8号楼后侧捡到的,等了半天没有人认领,他只好找到社区,并领着社区工作人员去他捡到物品的地方确认,希望社区能帮他寻找失主。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工作证的信息找到失主薛某单位,被告知薛某已经离职。第二天,通过原来的同事辗转联系上了薛某。当薛某来到社区进行失物认领时,看着因为自己粗心失而复得的物品,连连道谢,失主薛某告诉工作人员是在朋友聚餐的时候遗失了背包,丢失的东西给她造成了很大困扰。虽然有些证件已经及时补办,但她还是要求前往捡到失物的老人家致谢。薛某购买了水果等物品,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新华社区宾山安居小区的聂帮田老人家中。表明来意后,聂老沧桑的脸上有了一丝羞涩和腼腆,聂老说:“我觉得捡到就要归还给人家,人家遗失也是麻烦,这来看我还买东西干什么,多少钱我算给你吧!” 

老人用自己平凡的行动践行着非凡的人生,他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高尚情操和助人为乐的良好品德是当代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