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丽峰
2019-09-20 17:40:50

卜丽峰女,1951年1月出生,珲春市河南街永盛社区老协会会长

了解珲春市河南街永盛社区老协会会长卜丽峰的人都会说,她真是个大忙人!年近70岁仍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各项工作的现场总是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文体活动中总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她扶贫济弱、热心公益、心系群众,无论有啥事找她她肯定二话不说来帮忙,是大家心中公认的好大姐。 

十余年来,卜丽峰一心扑在公益事业上,先后帮助了社区多名困难群众。七年前,社区里的贫困居民谢君海需要做第二次脑瘤手术,可他家条件不好,拿不出医疗费,无奈之下他绝望地选择终止治疗。卜丽峰得知此事后,毫不犹豫地将她积攒的1.3万元全部拿出来交给谢君海,帮他顺利完成了手术。 

而卜丽峰与贫困残疾智障女孩儿金香美的故事,更是在社区里传为美谈,叫人听后为之动容。金香美出生于1988年,智力二级残疾,与体弱多病的母亲韩信淑相依为命。由于自闭懦弱,金香美从不主动与人交流,遇到不熟悉的人,都会胆怯地藏到妈妈身后。每次看到孩子恐惧的眼神,卜丽峰都非常心疼,她说:“我就想着我得做点什么,让小香美也能像正常孩子一样享受生活,这样对她的心理健康、对她的身体也有好处。”于是她动员娘俩一起参加广场舞活动,学习打太极拳,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多跟人接触、交流,帮助孩子树立信心。 

韩信淑一开始因为女儿的身体状况还有所顾虑,但谁都没有想到的是,十年过去了,这个智力残疾的朝鲜族姑娘能跳30多支广场舞,会打十几套太极拳、扇、剑,在参加市太极协会比赛时还为整个社区赢得了荣誉。日积月累,金香美慢慢从怯懦到坚强,从自闭到阳光,现在已经成为了社区里的“小明星”。 

卜丽峰还得知母女俩只能靠母亲每月1000元的退休金生活,她主动帮金香美申请了低保金。娘俩舍不得花钱吃点好的,卜丽峰就常常从自己家里拿鱼、肉送给她们。有时候食堂剩下的饭菜吃不完,她就用饭盒装好送到金香美家为母女改善生活。在卜丽峰的积极协调下,珲春边防检查站和金香美结成共建对子,启动长期帮扶方案。金香美娘俩则感念社会各界对她们的帮助,省吃俭用,把从生活费里节省的钱买鞋垫、纸抽、花瓶,绣完以后送给辖区内的残疾人、共建单位的武警官兵和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现在,金香美把卜丽峰当做了自己的亲人,每次看到她都会亲昵地依偎在她身边,主动帮她揉肩捶背。 

2013年永盛社区搬进新楼,开辟了一间独具特色的“创意坊”,金香美母女在这里学会了绣十字绣、剪纸、做陶艺、编制丝网花、钩汽车方向盘套等。在创意坊里,金香美的作品有一个专门的展柜,一件件生动的作品,让人很难相信这是出自一个智障女孩之手。 

“创意坊”教会了很多像金香美这样的残障人士制作环保手工艺品,帮他们找到自信,并帮他们增加家庭收入维持生活。除此之外,“创意坊”还成了少年儿童手工制作基地,五年来无偿为青少年开展手工制作的培训,并把满族剪纸送进朝鲜族学校的第二课堂。青少年既学到了手工制作技术,也增进了民族团结。 

社区薛辉主任说:“卜会长连节假日都在加班加点,组织活动、写材料、做手工,她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是我们每位社区工作者的楷模,更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卜丽峰身体力行传递着社会正能量,用无私奉献证明了她的爱心、真心和诚心,她强烈的责任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而她也成为社区群众心目中的“不老松”。正如卜丽峰常说的:“自己的生命,能够对另一个生命有所帮助,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