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伟玲
2019-09-20 16:11:57

仲伟玲,女,汉族,1964年3月出生,辉南县辉南镇双龙村村民。  

她是位普通的农家妇女,身患脑出血后遗症。但她却早晚抱着竹扫把义务为村里扫地,且一干就是数个年头。她自己培育花苗,在村里道路两侧义务栽花,香飘满街,无怨无悔。  

2011年9月被确诊为脑出血,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好转,她便出院回到家中。2014年屯里修了水泥路,让她高兴了好一阵子,可村民不注意保护,垃圾到处可见,咋就没人拾掇拾掇呢,她想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她拿着竹扫把,来到房后的屯路边,一点点的扫着,草杆,苞米叶,破瓶子,一股脑地扫在一起,又用土篮运到垃圾点,下地的村民望着她眼里充满了不解。面对村民的疑问,仲伟玲本想跟他理一番,转念一想,也就心里平静下来了。  

仲伟玲拖着竹扫把一干就是三年,每天她准时出现在水泥道上,扫去尘埃,扫去了污垢,也扫去村民的疑问,用她不太灵活的双手,绊绊磕磕的双脚,一步一步扫着,直扫得星星眨了眼,月亮挂中天,扫得太阳红了脸,晚霞映满天。她说:“只要俺能动,就这么一直扫下去。”  

路干净了,屯里人出行心情好了,可仲伟玲总觉得缺点什么,一次上辉南镇街里办事,当走到五里堡段时,见路边高粱菊开得正艳,把路装点得分外迷人,她一下子豁然开朗了。第二年春天,仲伟玲腾出自家的一块地,忙乎了起来,翻地、施肥、下籽、浇水、盖土,她像老花匠那样精心伺弄着。看小苗一天天长大,她脸上绽开了笑靥,可栽花对于一个四肢灵活的人不算啥,对于她来说就有些难了,何况屯里的这条路,有四百多延长米,靠她一个人来完成,困难可想而知,丈夫劝她:“扫大街你干了,栽花就算了吧。”仲伟玲看了一眼丈夫,说道:“咱这路两边光秃秃的咋看咋别扭,栽上点花打扮打扮,让它也美化美化。”一席话说得丈夫没了词。仲伟玲拖着不灵活的身体,栽花、浇水,累了就坐在路边休息一下,渴了就忍耐一下,十多天的功夫,人累得瘦了一圈。当她看到花苗在她的呵护下成长,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第一年成功,坚定了自己的做法。第二年春天来临时,她便萌生了新的想法,发动大伙栽,她给提供花苗,她的执着感动了两位邻居的加盟,这不但缩短了栽花时间,也增加了战斗力。她们分段把关,一人一段,如果谁家没栽或家里没人她们会栽上,或者去劝说,在她们三位大姐的辛勤操劳下,路边盛开了各种花朵。轻风拂来,整屯弥漫着花香,远远望去,好似花的海洋,花的世界。  

2018年,仲伟玲荣获“通化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