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健
2019-09-20 16:49:01

肖健,男,汉族,1997年12月出生,镇赉县大屯镇肖健重汽农机修理部经理。 

肖健因家庭贫困放弃了学业,他去了农机修理部打工,做起了农机修理工作。开始当学徒的时候,每月只有很少的工资,他经常肚子挨饿,还要加班加点地干活,但从没有放弃对这份工作的挚爱。“十年磨一剑”,通过不懈的努力,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真本领。2017年他在大屯镇租了间店面,开起了肖健重汽农机修理,就这样走上了创业的道路。两年来,他本着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经营理念,一直为大屯镇的农民朋友们做着贡献,坚守良心,诚实创业,把维修店打理得有条不紊。 

“我只是大家身边的一个普通人,做的也是身边的普通事,只是希望这些小事,能够真正为社会弘扬一些正能量。”镇宣传办在采访拾金不昧好人肖健时,腼腆的他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2019年1月7日说起,1月7日下午两点半,大屯镇派出所来了两位神色慌张的报案人,民警仔细询问得知他们将刚从银行取出的四万块钱遗失了。今年55岁的祝兆福是莫莫格蒙古族乡米太村的村民,平时靠种地为生,1月7日下午,他与同伴骑着摩托车来到离家最近的大屯镇农村信用社取新一年的包地款,没想到的是,在回家的路上竟把钱弄丢了。四万元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几近崩溃的他摸索找寻了一路也没有找到那个装着全家生计的红色袋子,近一个小时后在同伴的提醒下,他选择了报警。万万没想到,民警和拾钱者已经寻找他们近一个小时了。

没错,拾钱者正是肖健母子,母亲名叫薛海燕,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母子意外捡到这笔钱财后,想着如果是自己丢了这么多钱,那得多着急!他们丝毫没有犹豫,迅速前往派出所,把钱交给民警。肖健的小修理部刚刚起步,生意并不景气,到了冬天几乎没有什么活,即便如此,母子二人也没对捡来的四万块动心,他们坚信,只要手艺精湛,诚信经营,生意肯定会好起来。 

顺利取回辛苦钱的祝兆福感激落泪,肖健对失主说:“不用谢了,今后小心点,谁捡到钱包都会这样做的,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物归原主我就放心了。”这么大的数额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便归还到了失主手中,这在大屯镇派出所的办案史中还是头一例。 

事实上,在我们周围,充满正能量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拾金不昧的肖健母子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新农民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当今社会需要拾金不昧的精神,更需要以行动来实践这种精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