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维奎
2019-09-20 14:49:44

鞠维奎,男,汉族,196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舒兰市小城镇友谊蛋鸡合作社董事长。 

2011年,鞠维奎联合从俄罗斯返乡创业人员共同创办了小城镇友谊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起了6栋自动化蛋鸡养殖厂房,建筑面积达到6500平方米,年存栏蛋鸡6万只,年生产鸡蛋180万斤,销售收入达到540万元,年利润170万元。 

他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扶助脱贫模式,全面带动小城镇106户203名贫困户增收,每户平均增收360元;先后安置了12名贫困劳动力,每名工人月收入1500元。同时,在鞠维奎的带领下,合作社对具有养殖蛋鸡能力的18户贫困户采取统一提供鸡雏、饲料、防疫、鸡蛋回收等扶持方式,全年发展生态蛋鸡1200只,获利6万余元,平均每户增收3000元。 

2014年,外地房地产开发商在小城北分两期拆迁盖楼,老板因没有经济能力支付,留下了烂尾楼。那时刚好入冬将至,小区取暖、物业等相关问题成了几十户住户最担心、最头疼的难题。得知这个消息后,鞠维奎毫不犹豫地从自己腰包里拿出8万,又在外面借了5万, 主动担起物业、取暖责任。随后,他聘请专业维修、安装等人员,购置取暖设备、燃煤等。为了提高效率,早点为住户供暖,他每天起早贪黑带领工人干活,手、耳朵冻得直脱皮,一次楼内水管漏水,帮忙维修的他全身湿透,衣服冻上了一层冰,晚上发烧达四十度。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短短数日里,楼里温度渐渐达到30度,住户取暖、物业有了保障。 

小区二期工程有11户平房已拆,留下废墟一片,11户村民没有了住所,天天以泪洗面,鞠维奎了解情况后,借钱买下这11户的废墟场地,让大家拿着钱住进了一期楼房。 

2017年,小城镇人民政府按照国家要求,对小城镇区及小城集市进行统一管理。经过调研,政府发现鞠维奎购买的一处大院适合做集市,政府找到鞠维奎,问他能否帮帮忙,先租给政府使用。鞠维奎毫不犹豫地让政府免费使用。2017年,鞠维奎又主动申请修路。 

几年来,鞠维奎在促进小城民营企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献言献策,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并生动地诠释了新时代的农民新形象。 

2012年5月获得舒兰劳动模范称号;2012年10月小城友谊蛋鸡专业养殖场被吉林市评为优秀企业;多次被评为舒兰市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行业致富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