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辉
2019-09-20 16:19:54

邓辉,男,汉族,1982年7月12日出生,珲春矿业(集团)板石煤业有限公司选煤厂工人。   

他是同事眼中的“劳动模范” 

在选煤厂的普通岗位一干就是7年,7年里他早出晚归,任劳任怨,几乎未休过班,只为实现自身价值。  

他是邻居眼中的“无名英雄”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从失火的邻居家救出女童,事后却悄然离去,绝口不提。  

他是儿子眼中的“慈爱父亲” 

集父爱、母爱于一身的他,有着大多数年轻父亲没有的体贴和细腻,更有着一颗慈爱的内心,只为让儿子有一个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的快乐童年。  

他是母亲眼中的“孝顺孩子” 

为赚钱照顾重病的母亲,他申请来到厂里最苦最累,但工资却最高的选石岗位。同时,为方便照顾母亲和接送儿子上学,他还跟厂里领导申请了长期从事夜班工作。   

他是煤矿的一名普普通通的选石工人,2012年7月参加工作,此后一直在该厂从事机修和选石工作。在从事机修工作期间,他始终能坚持自己的原则,把检修质量放在第一位,认真对待每一项检修任务。选石这项工作,劳动强度大,对身体素质要求也非常高。有时一干就是8个小时不间断,一般人很难长期坚持下来。他从未因为工作太累而抱怨过,也从未和身边同事红过脸、吵过架,更是很少请假休息。始终以其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脚踏实地的态度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2018年10月6日,邓辉在吃饭时忽然听见“着火了、救命啊”的呼喊声,发现自家单元6楼西侧室内着火,并看见一名8岁左右儿童在阳台呼救。面对这种十万火急的情形,他立即到自家楼下仓房取出大锤,狂奔至6楼,经过多次敲打门锁,把门砸开。砸开后一股浓烟从屋内冒出,此时的邓辉已筋疲力尽,正巧当时正在楼下施工的一名电力公司员工和本单元2楼的矿务局小车班员工也赶到了现场,他用尽全力与他们一起冲入火场,将儿童救出,随后消防车来到把火扑灭。此事发生后,邓辉依旧像往常一样上下班,从未向单位领导和班中同事提起过,直到获救女童家属到矿寻找救命英雄,向他表示感谢时,单位才知道了事情的经过。   

面对自己12岁的儿子,邓辉心中始终有着一点愧疚,因为他欠儿子一个完整的家,欠儿子一个美好的童年。妻子的离开让他成为了一位全职父亲,从生活起居到陪伴看护,可以说既当爹又当妈,从没让他受到过委屈和歧视,儿子的学习他也十分关心,时常会与老师沟通。他一直在努力给儿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努力给他营造一个简单而又温馨的家。   

2017年他母亲被查出身患重病,为方便照顾生病的母亲和一个正在上学的儿子,他申请长期上夜班,并且一上就是2年多。他说母亲就是主心骨,虽然她老了,生病了,但只要她在,这个家就希望满满。单位领导家访时他表示,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工作,不辜负单位和同事们的信任和期望,也要赚更多的钱,为母亲看病,供儿子上学,承担起一个男人应有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