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章
2019-09-20 15:23:57

王海章,男,汉族,1969年10月生,中共党员,现任临江市林业局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党委副书记。 

近二十年来,他侍奉照料年迈母亲,体贴周到,孝名远播。自2011年起从事离退休工作以来,王海章怀着满腔爱老、敬老之心,尽心尽力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提升离退休老同志们的生活质量,深得老同志们的信任和赞誉。 

古语言,“百善孝为先”,对王海章而言更是如此,“孝敬没有理由”是他心中始终奉行的信条。十几年前,父亲因病去世后,面对逐渐年迈、急需人照顾的母亲,虽另有7个兄弟姐妹可以轮流将老人接至家中照料,但考虑到环境经常变化给母亲带来的不安定感,王海章选择了主动将母亲接到自己家中长期照料。 

长期侍奉老人是一件需要耐心的工作。每天清晨,王海章在起床收拾好自己之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常规动作。帮助母亲起床、穿衣,带母亲去厕所,给母亲洗脸、梳头,然后准备早饭。一家人白天上班家中无人时,王海章便联络有空闲的兄弟或姐姐来家看护母亲,避免发生意外。结束一天的工作后,他会第一时间回家准备晚饭,尽量不参加应酬饭局,免得母亲长时间见不到儿子心生不安。饮食方面母亲想吃啥总是尽量满足,衣服被褥脏了及时洗,从来不嫌麻烦、没有怨言。除了满足母亲的基本生活要求,王海章还注重和老人的沟通交流,每晚睡前坚持给母亲擦拭、按摩身体,陪着老人聊天锻炼,防止机能退化。 

为方便照顾母亲,王海章多年来坚持和母亲住在“接地气儿”的平房,夜间母亲一有动静,他就可以马上起来照应。家中楼房装修好多年,王海章也未曾在楼内过夜;操劳一生的母亲离不开土地,为丰富母亲的晚年生活,王海章还在家附近租了一小块地种些时令蔬果,还养些小鸡鸽子给母亲解闷。 

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色难”。尽管有时候王海章也会遇到难心事,但他从不在母亲面前表现出来;老人上了岁数爱唠叨,他极少不耐烦,偶尔母亲无缘无故地耍脾气,他也自有应对之道,不是顺着母亲意思说,就是打着哈哈转移话题,夸张的反应和表情往往反倒把母亲逗笑了。 

十几年来,王海章就这样把母亲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看似朴实的日常里饱含着浓浓亲情的守护和无微不至的体贴。如今,已经九旬高龄的母亲是三公里森工社区的最高龄老人,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满是皱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多年如一日的温情付出,王海章为自己换来了一份心安,也赢得了邻居的尊重和亲人的信任。 

一份真情,一份回报。多年来,王海章与局离退休老同志群体结下了深厚情谊,虽没有什么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大事件,他却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了一份关于敬老和奉献的价值。老同志们私下见到他不是叫“王书记”,总是亲热地喊句“海章”,一句热络暖心的称呼反映的是他以心换心的真诚服务,更是他坚持做好离退休服务工作、为老同志们安享幸福晚年生活保驾护航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