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青
2019-09-20 15:43:52

孙长青,197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吉林省基础测绘院人事教育科科长兼工会副主席、人事教育科党支部书记、若水爱心公益协会管理员、善行天下公益协会管理员,四平红十字会海上虎分队队员,四平市慈善总会微信群群成员。

工作多年来,连续多年被评为局、院先进个人及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奋发有为,勇于奉献,充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热衷公益事业,为无数困难家庭送去温暖,为很多困难职工提供帮助。 

作为一位人事教育科科长,除了科里分管的工作外,还兼任工会副主席、党委秘书和党支部书记。由于人事教育科人员少,工作任务量特别大,为此,他常常放弃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加点,按时完成各项工作。 

在群团工作中,善于发现人才,熟悉每一个人的性格特点和技术专长,在群团工作中挖掘出一批批优秀人才。

身为工会副主席,他连续10年组织单位在职及离退休职工进行体检。每年体检前夕,孙长青都亲自给每一位退休职工打电话通知,嘱咐老同志注意事项,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他联系单位车辆进行接送。有部分退休职工居住在外地,他就与每个人、与医院协调好时间,确保他们能够及时体检。 

在工作中团结同志,乐于助人。善于做群众工作,针对年轻同志和离退休老同志有独特的工作方法,与年轻同志深入接触,了解每一个人的特长,做到人尽其才。定期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及时帮助老同志解决切身困难。遇到问题积极动脑筋想办法,赢得了全体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一致好评。 

为了更好的协助职工办好红白喜事,他常常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2017年在职职工线东升突发脑出血,被同事们及时送到医院,进行了两次开颅手术,挽回了一条生命,由于他女儿在外地学习,亲人都居住在外地,孙长青积极动员全体职工为其捐款,解决了燃眉之急,又组成了志愿服务队,两人一组,24小时不间断,进行轮流值班照顾,直到患病职工出院。这件事情,让患者家属感受到了单位的温暖,感染了身边所有人,全院职工都深深体会到单位这个大集体的温暖,凝聚了人心。 

四平西条子河村的一家贫困户,大爷有眼病,大娘有腿疾,两个人都没有劳动能力,为了节省开支,两人借居在待拆迁的房屋中,靠低保生活。大娘说,真是羡慕别人家能看看电视,可是家中一贫如洗的情况,真是可望而不可即。孙长青了解情况后,立即和若水协会商量办法,期间有人建议到旧货市场买一个二手电视,但考虑到旧家电很容易发生故障,维修起来不方便,最终孙长青和协会管理带头捐款购买了电视。看到大娘露出灿烂的笑容,孙长青一行人得到了极大的鼓舞。 

四平老城村冉令恩家,老两口都是脑血栓后遗症,老冉目前只是肢体后遗症,还能正常说话,思路还算清晰,冉老太问题比较严重,不能正常说话,而且腿部皮肤还有多处溃烂,见到陌生人就是哭叫。孙长青带领全体会员,每个月按时送来慰问金或者米面油。考虑到老冉夫妇行动只能拄着拐杖或者扶着椅子才能勉强走路,但老冉家院子里坑坑洼洼,高低不平,平日里活动只能局限在屋子里。如果院子铺平了,老两口还能走出院子。在孙长青和协会管理的共同努力下,为了节约费用,大伙开车拉来了红砖、沙土和水泥,孙长青还找了自己的亲属朋友一起帮忙,经过两天的努力,围墙砌好了,院子铺平了。虽然大家腰疼腿疼,但是看到冉老太太扶着椅子一步一步,挪出了房门,大家心中一股热流涌过,这付出太值得了。 

叶赫镇砬子沟村村民雷春明,她妻子高位残疾,儿子从小也不能走路,他本人因为家庭的压力患有精神病,唯一健康的女儿还在读高中,家里非常贫困。孙长青坚持每个月到她家慰问,带来慰问金。开始的时候雷春明精神压力非常大,不敢抬头,也不敢直视家里的陌生人,每次去的时候,孙长青都主动和雷春明说几句话,握握手,问问家里的情况,慢慢的老雷顾虑打消了,大家与他一起合影的时候,他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动脑筋,想办法,积极策划协会活动。重阳节的时候,孙长青组织若水协会成员,到塔山敬老院为老人包饺子,并组织了一场精彩的二人转演出,从演出开始到结束共2个多小时,没有一人离席。热心的演员们都说,以后只要有时间,还给老人们演出。 

大年三十他舍弃和家人团聚的宝贵时光,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市慈善总会的组织下,到四平市社会精神病医院、市养老院、市儿童福利院包饺子发放慰问品。2018年,他个人出资为四平市六马路小学古洞分校学生捐赠价值1万元的文化学习用品。 

多年来,他帮助了无数的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和失学儿童。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吸引了本单位和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公益活动,弘扬了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