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雪松
2019-07-12 11:18:48

程雪松,男,汉族,198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扶余市伊家店乡得胜镇前阳村乡村医生,扶余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得胜镇分会常务会长。

外出求学,习得一身本领;扎根家乡,回报乡亲恩情。程雪松放弃优厚的待遇,毅然返乡从医。他不慕名利,医者仁心。20年来,他进村入户、上门就医,常年帮扶的孤寡和五保户老人超过30个,村里1000余户家庭中,一半人的“小病小灾”上,他都做了减免。他崇德向善,服务社会。他带领本地志愿者主动帮扶困难家庭、失火家庭和洪水中受难村民,积极组织大型医疗义诊、志愿环保行动,在扶危济困、保障村民健康以及社会公益等领域发光发热。他秉承“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民小康”的理念以大爱书写了一曲人间赞歌。

反哺家乡报恩情。1996年,程雪松考入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专业为临床系。四年学习期间,成绩优异。1997年,曾在学校组织的针灸大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并顺利获得了针灸师证。2000年年初,程雪松进入肇源县县医院工作,因为医术精湛,严守医德,深得当地患者信任,慕名前来求医的患者络绎不绝。为回报家乡,他放弃优厚待遇回到扶余市得胜镇医院工作。2001年年初,程雪松进入得胜镇医院工作了一年。他除了在医院内诊治门诊患者,还经常进村入户,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上门服务。2002年他回到前阳村,接手了村卫生室,成为了村里第一个名牌医学院毕业,扎根乡土的医生。

仁心仁术显医德。在村卫生室工作时,诊疗经费不够,程雪松没有向上级提任何要求,独自承担了这份重担。为了解决村里留守老人、残疾患者的治病问题,他坚持开展上门救治服务,对于家庭困难的老人,他一直免费看病、治病。2005年,一个智力障碍患者在一次意外中,全身百分之五十烧伤,无力治疗。程雪松自掏腰包,用了两个月时间,花费了三千元钱为他进行了全方位的治疗。他不仅治病救人,还将公益之心延伸到了更多的领域。2013年,前阳村里一位宋姓家庭中突发变故,该宋姓村民、妻子以及岳母不幸离世,只剩下一个十几岁无法继续求学的孩子。程雪松联同爱心人士,将这个孩子和他的爷爷奶奶的医药费都免掉了。以前,程雪松还曾借给这家人两万多元钱,帮助其养家种地。现在,这笔钱自然无法归还,但程雪松认为,善事无疆,无怨无悔。

奉献社会传大爱。2018年,程雪松应邀担任扶余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得胜镇分会的常务会长,组织成立了扶余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得胜镇分会爱心团队,凭借自身优势,依靠医疗服务载体,开了一次大型义诊行动。活动期间,为村民发放治疗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糖尿病,甚至疑难杂症的药品,价值高达20多万,真正减轻了村民看病的负担。他还先后举行了多次帮扶困难家庭、失火家庭和洪水中受难村民的行动。2018年中秋节前后,得胜镇的不少乡村遭遇洪灾,程雪松带领志愿者帮助村民转子物资,还帮助房屋受损的村民重建房屋。程雪松还帮扶多名失学儿童,其中有一个叫毛海北的孩子,父母患有重病,于是他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帮助孩子解决学杂费,连孩子未来上学的费用也一并承担。2019年,他又帮扶100名儿童,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2018年下半年,程雪松还组织开展“净化环境”行动,在拉林河畔清理了长达15公里的白色垃圾和野草。2019年,投资建成两栋花苗大棚,无偿提供花草,美化村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