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臣
2019-07-12 11:03:45

他叫胡臣,男,汉族,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在吉林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江南分公司担任维修工。

他骨子里渗透着善良、坚韧、感恩的情怀,不管分内还是分外的事都当作应该的,没啥;他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对此孜孜以求。胡臣就是这样一个好人,他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地为自己的吉林市水务集团做事,为他服务的用户幸福生活服务,那些点点滴滴助人为乐的“小事”,贯穿着胡臣的日常生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未曾改变,不论刮风下雨,还是数九严寒。 助人为乐、奉献自己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

他是水务服务品牌的代言人。胡臣文化程度不高,但始终苦学专业技术,在公司举办的水表操作比赛上,他拿到了第一名。

去年1月的一天,朝阳小区B7#-10号网点水表冻裂,他换上工装赶赴现场。现场失控,只能带水作业。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中足足干了两个多小时,抢修完成时湿透的衣服已经冻硬结成冰衣,头发冻成冰柱,嘴唇冻得发紫。

工作中遇到用户提出的额外工作要求,每次胡臣都二话没有,放下工具兜就开干,直到用户满意为止。

他是用户贴心的用水管家。今年3月,五星国际城1号楼1单元16层用户水表漏水的报修,他迅速搞定手里的活赶往用户家。该户管线材质太差,他刚一使劲儿,表前闸门就脱落了,水管突然崩开,水流湍急的喷射出来,他急忙用自己的身体挡在水前,迅速脱下自己的衣服堵住管线。他穿着湿透的衣裤坚持干完活。用户让他进屋暖和暖和,可他觉得穿着还在滴水的衣裤没法在人家呆,去楼顶晒太阳等送衣服的同事来,他觉得水给用户屋子泡了、把电梯烧了损失更大。

他是社会的活雷锋。10多年前,一个转办工单,让胡臣结识了这位王大妈。王大妈老公走得早,女儿也在前些年病逝了,她一个人抚养女儿留下的年幼儿子,日子过得清贫拮据。通过那次的维修,王大妈跟胡臣处的跟家人似的,无论自己家的大小事、甚至是邻居家的水、电、煤气的事,拿起电话就给胡臣打。逢年过节她都惦记胡臣,“你来家里吃饭吧”、“我包饺子了,你过来吃”。

在工作中,他了解到有一个孤寡老人居住在社区提供的车库内,每月靠低保提供的400多元生活费维持生活,因防护不当,水表冻坏,胡臣向公司领导申请,免除了水表的费用后,胡臣带着两个年轻的同志,带上自费购买的门帘及一些生活用品赶到老人的住所,包好车库门,还彻彻底底把屋内卫生给打扫了。

他是同事的好兄弟。在日常工作中,他除了认真完成本职工作,还会热心的帮助其他同志,每逢遇到节假日值班有人请假时,他总会第一个出来代替别人值班;无论什么岗位缺人,他都会出来帮忙,即便是食堂,摘菜,洗洗涮涮。只要是求他帮助的,他看见的,他知道的,都被他当作应该应分的!

他被评为2019年第一季度“江城好人”;他是2018年吉林市船营区“最美道德模范”;他的故事被吉林市评选为“企业好故事”;他成为水务集团2018年度的“先进个人标兵”。在天津市51414部队当兵时期荣获三等功;连续9年被水务集团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