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春
2019-07-11 16:42:31

马德春,男,汉族,194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珲春市河南街阳光护航综合治理志愿服务队队长。

79岁的老党员马德春,退而不休,默默奉献,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组建了全市第一支由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阳光护航”综合治理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他带领队员坚持“不分节假日、不分昼夜、风雨不误、寒暑不休”的服务原则,制度化、常态化巡逻走访与排查,将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当大事来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志愿者的承诺,赢得了党员群众高度称赞,密切了党群关系。

老马的感怀:忠诚于党,为社区党组织分忧。

2017年5月,马德春来社区找党支部书记詹海斌,表明经过对党支部新班子的半年观察,认为新班子成员是顺应当前形式、真正为群众干实事做好事的队伍,自己很乐意响应党支部号召,发挥自己特长,整合社区力量更好为群众服务。于是2017年6月6日成立了全市第一支由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阳光护航”综合治理志愿服务队,马德春任队长。服务队成立两年以来,老马带领队员坚持“不分节假日、不分昼夜、风雨不误、寒暑不休”的服务原则,制度化、常态化巡逻走访与排查累计200余次,及时消除水、火、电与安全生产隐患20余起,解决环境卫生、乱堆乱放等民生类问题70余件。

老马的初心:宗旨不变,让爱心温暖群众。

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当大事来做是马德春的服务宗旨,他的身份也随着社区的需要,群众的需求不断变换着,中央、省、州、市委有最新政策出台后,他们是“政策宣讲员”,拿着自制的小手册穿梭在居民区中,第一时间让群众宣传党的主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他们是“扫黑先锋员”,做好宣传及线索摸排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街道、派出所等主管部门开展各项行动,发挥助手作用;在创文明城之清乱拆违工作中,他们是“文明传播员”,带头拆除自家违建,并耐心解答群众疑虑,积极动员、带动群众配合全市工作,参与到创城行动中;日常生活中,他们是“矛盾调解员”,谁家漏水引起上下楼矛盾,谁家养狗吓到别家小孩等,他们都会第一时间上前处理,维护邻里和谐;台风到来时,他们是“防汛预备员”,及时收集辖区汛情,随时准备参与到汛期救援救护工作中,保障群众安全。

老马的使命:应民所呼,竭尽所能惠及与民。

为了更好地利用马德春退休老党员的宝贵经验,解决老矿区社会治理难的问题,2018年4月成立了“老党员马德春工作室”(简称老马工作室),专门研究群众工作方法,推广群众工作经验,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自老马工作室成立以来,马德春越发忙碌,辖区内外群众有“组团”的、个体的、联名代表的各类人群慕名而来,寻求老马答疑解惑及“支招”解难。

2017年以来,他先后获得“第七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吉林省百姓学习之星”、“延边好人”、“珲春好人”、“珲春市道德模范”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