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栩嘉
2019-07-11 16:04:50

张栩嘉,女,汉族,1993年1月13日出生,大学本科学历,预备党员,白山市江源区公安局江源派出所户籍内勤民警。

2015年以来,张栩嘉就参加了一个由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发起的“童梦同行”千人助学计划,张栩嘉先后10次资助两个在青海省共和县江西沟乡民族寄宿制小学的学生,主动承担起两名困难学生的学费和部分生活费5000余元,其中一名男孩已经小学毕业,另一名女孩上小学三年级。

2016年开始,张栩嘉就加入了白山义工团队,她每年都将价值365元一个充满爱心的“温暖包”送到贫困学生手里。张栩嘉与团队的义工先后六次利用双休日、节假日驱车到松树、大阳岔、石人等僻远山区、沟沟岔岔去核实登记,每天往返200余公里,实地察看困难情况。

2016年10月,一名家在白山通沟名叫“小男”的高二女孩的不幸遭遇引起了张栩嘉的关注。女孩的父亲去世,母亲刑满释放,之前一直靠姥姥的低保维持生活,但姥姥刚刚病故,一下没有了收入来源。知道这个女孩的实际情况后,张栩嘉所在的义工团队中的20人成立了一个帮扶小队,张栩嘉自荐当队长。帮扶小队每月给送去助学金,至今“小男”家已收到12000元。2017年春节前,张栩嘉还从自己家、亲戚家、朋友家收集了30余件衣服,整整两大包裹,购买了水果、学习用的电子词典一并送到“小男”家。

一次,在户籍窗口来办事中,有一位手语比划的中年妇女,经认真核实,此人是江源派出所辖区居民,其一家三口都是聋哑人,靠低保维持生活,持有双重户口。张栩嘉主动联系市局户政支队的领导,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特事特办,用最快的速度为这家办结相关事宜。2016年以来共花掉了千余元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去探望。

2015年,她被中共白山市江源区委宣传部、共青团白山市江源区委员会授予“江源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6年,她被江源区公安局授予“江源区公安局最美警察”称号;2017年被白山市公安局拟推荐为“群众喜爱的优秀户籍内勤”;2018年被白山市公安局、白山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市公安机关“十佳女警官”称号、被白山市妇女联合会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被白山市公安局授予个人嘉奖表彰;同年,她被评选为江源区第三届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