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遵喜
2019-07-11 09:24:35

李遵喜,男,汉族,出生于1970年08月,中共党员,任职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汪清县供电公司春阳供电所所长。

25年来,他始终如一地恪守“服务群众、无怨无悔”的诺言,用满腔热情为乡邻们提供优质便捷的用电服务。25年来,他爬坡涉水,披星戴月,用辛勤的汗水和满腔的赤诚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光明。他就是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汪清县供电公司春阳供电所所长李遵喜。

勤奋好学成为精通业务的行家能手

1994年,24岁的李遵喜从部队转业,成为电力战线上的一名普通工人。工作伊始,他就深深感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电力人,一定要有丰富的知识和扎实的基本功。为此,他付出了比同龄人多几倍的努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尽快胜任工作,他从最基础的学起,学习《电工基础》《配电线路》《变压器使用与维修》等书籍。同时,他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登杆等技术问题,听师傅说一些典型的事例。李遵喜深知,电力行业是特种行业,关系着千家万户和社会稳定,一个不知道的问题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错误。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在施工之余,利用中午晚上休息时间进行操作练习。就这样,李遵喜从一点一滴学起,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经过刻苦努力,很快就熟练掌握了业务技能,成为行业里面的佼佼者。多年来,他先后被州公司评为“文明员工”劳动模范“最美国网人”等荣誉称号。

供电一线的排头兵

在供电一线,基本上没有准确的上下班时间。天气越是恶劣,就越需要他们。李遵喜忙起来,经常是一碗方便面就应付一顿饭。但他从未有过一句怨言一句哀苦,默默地耕耘着这一方供电热土。

秋收时节是农村的用电高峰时间,春阳村里唯一的大型粮米加工厂用电告急:负荷小的变压器,满足不了生产急需。李遵喜闻讯后,当即组织人员更换变压器,他带领员工挥汗如雨、争分夺秒,经过连续5个小时的抢修,终于恢复了送电。他们所到之处没喝用户一口水、没花用户一分钱,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

关键时刻冲得上。2016年8月29日,台风“狮子山”以雷霆万钧之势呼啸而来,直扑延边州,造成全州8县市普降暴雨,给辖区多条线路造成破坏性损毁。灾情就是命令!李遵喜立即研究部署抗洪救灾工作,带领全体人员第一时间深入供电辖区指导开展抢修保电工作。灾区施工条件十分艰苦,齐腰深的水里布满着房屋倒塌时留下的碎瓦,积水里散发出阵阵恶臭,大型器械无法使用。他和队员们将绳索绑在身上,依靠人力在暴雨中整杆放线,每当一处抢修完毕,一身泥、一身汗地赶往下一个抢修现场连续鏖战3天3夜,为受灾用户全部恢复供电。

为了服务广大电力客户,李遵喜付出的太多太多。2017年,李遵喜带领全体员工到低电压治理台区开展治理工作。由于台区治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从计划材料、领料到现场施工,每一样他都亲力亲为,终于由于操劳过度晕倒在作业现场。后经诊断,李遵喜患有急性心肌梗塞。医生说不能再拖延了,必须马上住院治疗。在住院治疗的十几天里,他每天都要询问改造进度情况和所里所有大小事务,出院后不顾医生家人劝阻,带病回到工作岗位投入工作。

不遗余力促发展 不达一流不罢休

2016年,春阳与天桥岭供电所合并,实行集约化管理。如何将两个供电所员工合二为一,拧成一股绳,成为李遵喜面前的首要工作。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创建一流供电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李遵喜从员工的生活入手、生活环境入手,大力创造员工安心、舒心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他动员广大员工,做思想工作,为他们排忧解难,与职工打成一片,让他们都有创一流的意识,全所上下形成了“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争创一流、务期必成”的良好氛围。

取经学习,攻坚克难。“怎么才能让这个所快速步入前进的轨道呢”?他常常这样思索。结论是:就要善于学习,效仿榜样,取长补短。他组织业务骨干到先进供电所进行学习交流,查找差距,取长补短,共同探索“创一流工作的好办法、新途径。经过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供电所环境卫生、所容所貌、工作业绩等各方面工作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改观和进步。“李所长心很细,处处以身作则。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所里,最后一个才走。所里的业务又全又杂,很多事都得等他处理,因为着急上火,他嗓子经常肿得说不出话来了,但是他坚持工作,没有请过一天假。”供电所员工赵录福这样说道。

作为一名基层供电所所长,他深知领导艺术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性,他始终坚信,要干就干出个样子,要做就做全所员工的榜样。他身先士卒,与所里的同志一道穿乡过村,亲临现场一线,从工程立项、核实规模、线路现场、建档绘图等工作,都要层层把关,切切实实地抓好、管好、跟踪好、交代好。正是因为如此,春阳供电所各项工作一直位于全县前茅,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标杆供电所。

群众利益无小事,李遵喜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它的丰富内涵。每当看到客户充满感激的笑脸,听到他们暖融融的话语时,他总是满怀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