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才
2019-07-11 09:34:31

刘德才,男,汉族,196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白城市洮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招标办主任。

参加工作以来,刘德才每天早来晚走、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默默耕耘四十余载。无论什么时候见到他,他总是在“奔跑”着、忙碌着。很多人都不明白,年近六旬的他没日没夜干工作图个啥?他回答的很质朴——“工作时间是有限的,时间不等人啊!”

其实刘德才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十分耀眼的光环,他就是凭着一颗炽热的心和对住建事业的执着追求,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在平凡的住建岗位上点滴耕耘着。2015年,白城市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暨老城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他被抽调到白城市洮北区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指挥部,任指挥部工程招标审核组组长。这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的艰难战役。他接到任务后迅速全身心地投入到老城改造工作当中。老城改造开工时间紧,招标工作人手不足,他主动承担了大部分招标工作,在每个标段招标前和同事一道每天审核几十家投标企业的资质材料,最多的时候一天甚至审核上百家投标企业,开启了5+2、白+黑的工作模式。期间他废寝忘食、精益求精、忠于职守,甚至在母亲去世当天,他依然坚守岗位,组织三项工程招标会议,晚上同领导商榷下一步工作任务。

他认真负责、踏实肯干,解决了招投标工作中一个又一个工作难题——2015-2018年共计完成洮北区海绵城市(老城改造)工程建设项目68个标段,审核投标企业近千家;另外还担负着全区的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他对每个工程项目都细致把关,各项审核都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制定的法律法规要求完成,从未出过差错。无论是招标工作的前期报建、招标文件编制、发布公告,还是后期开标、评标、施工合同审核,他始终秉着认真负责、严谨求实的态度把住关口。注重招标投标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对报名企业的资质、营业执照、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人员证书等都逐一审查、核对,坚决杜绝不合格、不规范投标企业报名,工作中亲力亲为,受到招标单位、招标代理公司、投标企业及来办事人员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虽然刘德才经验丰富,在业务上依然坚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他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业务能力。工作中总有新思路、新方法,在招投标过程中实行事前核准,事中监管,事后备案的严谨流程。“方法总比问题多”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区属工程及老城改造工程标段多,海量资料堆积如山,整理归档更是繁重冗杂。针对这一难题,他积极向领导建言献策,制作档案存放柜(架),这样不但使每个标段的档案都清晰可见、整齐有序、完整归档,更方便了查询。像这样的小点子、小窍门,在刘德才的工作中是随处可见的。

生活中的刘德才谦虚谨慎、为人和善;工作中的刘德才关心下属、体恤领导。对于有困难的同事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对于初入岗位的新人,他总是细心、耐心的指导业务,手把手帮助新人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对于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他总是热情接待、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这就是刘德才——一个受人尊敬、和蔼可亲的老同志。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刘德才就是靠着这种对工作一腔热忱、无私奉献、负责担当的实干精神,默默用他身上满满的正能量激励、感染着身边人、周围人,他不求回报、不索代价的从业风骨,为我们呈现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员干部所特有的质朴无华、踏实肯干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