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善芝
2019-07-11 16:07:02

张善芝,男,65岁,中共党员,辉南县辉南镇永兴村下甸子屯村民。他是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是不图虚名助人为乐的热心人,他是困难面前迎难而上的真汉子。

他做了40多年的赤脚医生,练就了打针(皮下注射)的绝活,村民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愿意找他。每当患病村民在医院确诊之后,都愿意把药带回来交到张善芝手上,他便会根据医嘱按时上门打针,风雨无阻、毫无怨言。有些村民多次求助后心里实在过意不去,要掏钱酬谢,张善芝总会说:“俺是老党员,乡里乡亲的这点小事儿,你能来找俺那是对俺的信任,咋还能收钱哩?以后可别再提了”。1974年至今,他义务为村民打了多少次针,自己也说不清楚,但这桩桩件件却铭记在了村民的心里。

身为一名老党员,张善芝永远将村民和村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遇到过不去的坎儿,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头。2008年,时任的社长因患神经官能症住院治疗,社里的工作无法正常运转,村民也失去了主心骨。虽说一个屯子不大,但大事小情都牵动村民的心,虽说社长这官很小,但确是村民的当家人。村支书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一定要找个人顶上,既要有群众威望又要有拿事干事的能力和魄力,他掂量再三,找到了张善芝,劝说他暂时主持社里的工作。起初,他有些犯难,自己既不是委员,又不是组长,何苦操心费力。但想到事关村集体和每一个村民的利益,他还是毅然挑起了重担,做了代理社长。在此期间,他一大早天不亮就要下地,张罗谁家该放水,谁家该插秧;晚上还要守着屯子前那条用石块垒砌的小水坝,避免因人为破坏影响村民插秧。通过他的努力和付出,社里的工作有条不紊,地里的庄稼也获得好收成。村民王宪平激动地说:“多亏了张善芝,不然这节骨眼上下甸子还不乱了套。”一句话道出了张善芝在村民心中沉甸甸的分量。

2018年,村里的退耕还林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是利国利民事关子孙后代的大事,但起初进展并不顺利。下甸子屯以种黄烟闻名,村民一亩地黄烟纯收入能达5000多元,社里有十多名村民想不通,不配合,工作陷入了僵局。张善芝得知情况后,主动找到时任的代理社长,共同研究想办法。在张善芝看来,村民的顾虑情有可原,但也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要从大局着眼。他每天走东家串西家的上门耐心讲解相关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次、两次、三次……,10多户村民最终被这份真情和执着所感动,主动配合退耕还林工作。